fbpx

《本草綱目拾遺》〈柳崖外篇〉中寫到:「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到底,冬蟲夏草是動物還是植物呢?

那就一起來看看冬蟲夏草的生長史吧。在秋天,冬蟲夏草菌的子囊胞子,與幼蟲接觸後,會隨幼蟲鑽入蟲體,將蟲體作為真菌的養分,長出菌絲體,但仍保留著蟲體的完整性。待幼蟲凋亡後,在秋末由蟲體頭部長出,形成像草一般的菌蟲複合體,直至夏天露出地面,也就是我們在中藥房裡常看到的冬蟲夏草子實體。

冬蟲夏草原產於青藏高原的高冷地區,但因為野生資源漸縮,人工培育困難,近年來由生長模式接近且寄主範圍較廣、較容易成功培育的近緣種-北冬蟲夏草,作為替代種。經過許多動物實驗證實後發現,冬蟲夏草、北冬蟲夏草裡的蟲草素(cordycepin) 以及多醣體,具有良好的免疫調節及抗癌的功效,此外,更有研究指出,容易養殖的北冬蟲夏草,所含有的蟲草素甚至還比冬蟲夏草更高呢!

下次看到珍貴的冬蟲夏草時,可別再誤會它了!冬蟲與夏草,其實是兩個不一樣的個體所形成的複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