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炎炎夏日,不論是剉冰、冰沙、冰淇淋,各式各樣的冰品總是讓大朋友、小朋友趨之若鶩。

影響各種冰品口感的主要關鍵為是否含乳製品與冰晶的顆粒大小。含有乳脂肪的冰品,如美式冰淇淋、霜淇淋、義式冰淇淋等等,基本原料為乳製品、油脂、甜味劑、乳化劑及安定劑。乳化劑具有親油基與親水基的分子結構,可以融合原料中水相與油相的原料,達到乳化與安定脂肪球的效果,讓這類冰品吃起來不會有油水分離的感覺。此外在攪拌、凍結的過程中,可以增加起泡性,減少儲存期冰晶大小的改變,就可以使冰淇淋具有滑順、綿密的口感。

不含乳脂肪的冰品如叭噗、土耳其冰淇淋等,則是在製作的過程中添加樹薯、太白粉等澱粉原料作為安定劑,增加了冰品的黏彈性,同時可以防止冰晶生成以降低沙沙的口感,另外,同為不含乳脂肪的棒冰、冰沙、剉冰,則是因為原料中不含乳化劑及安定劑,且冰晶較大,所以比起其他冰品更有顆粒感。

炎熱夏天品嚐冰品時,不妨細細品味各種冰品帶來的豐富口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