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炎熱夏天,許多人會吃冰品消暑,但冰品的配料如果沒有妥善儲存,很容易有細菌污染的問題。根據以往抽查冰品的結果,生菌數容易超標的產品,依序為刨冰、冰沙、甜湯冰品、霜(冰)淇淋,所以購買刨冰及冰沙時應特別注意,店家是否將冰品食材置於冷藏設備中、配料容器是否加蓋,以及製冰環境是否清潔等,如果沒有以上措施,空氣中的落塵容易污染產品,加上夏天的高溫也會讓細菌滋生,造成衛生上的問題。

此外,冰品來源也是觀察重點,自製冰塊的店家用水是否乾淨且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如果冰塊是以購買的方式取得,消費者則可觀察店家是否提供廠商食品衛生檢驗合格報告書,冰塊是否每天更換等,另外也可以觀察盛裝冰品的碗盤、用具或設備是否乾淨,以及操作人員的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例如直接用找零錢的手抓食物、抹布是否乾淨等方式來選擇店家。包裝冰品衛生程度相對較高,但消費者購買前依然要注意儲存產品的溫度是否達到標準,且要選擇包裝完整,在保存期限內的產品,才能安心享受清涼暢快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