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商場賣的乾昆布,表面常有一層白白的粉狀物質,許多消費者會以為是發霉造成的霉斑,或是灰塵導致的,但這其實是昆布本身就含有的物質:甘露醇(Mannitol),在乾燥前的昆布,甘露醇的溶解度較高,但在昆布曬乾過程中,甘露醇的溶解度減少進而導致表面析出,形成白色粉末狀。甘露醇是糖醇類(sugar alcohols)的一種,具有些許甜味,能增加昆布的風味,同屬於糖醇類的物質還包括山梨糖醇及木糖醇等,這些糖醇類物質為碳水化合物的衍生物,但由於無法完全被人體消化吸收與代謝,因此能作為代糖使用,

除了甘露醇以外,由於昆布是海藻製品,在乾燥過程中鹽分也會因此在表面析出,所以白斑的成分也含有些許的鹽分,因此不需要擔心昆布上的白色粉末是否對人體有害!

市售包裝完整的昆布,因為昆布十分乾燥,且包裝內會放入乾燥劑,因此不至於長黴菌,但回到家中開封後久置,有可能因為吸濕而造成黴菌滋長,黴菌通常會有聚集與菌絲狀結構,因此可以透過表面的白斑有沒有出現一塊一塊的外觀,且有無絨毛狀而分辨是否長了黴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