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家都知道,想要長高就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根據研究,當睡眠週期進入第三、第四期時,生長激素的分泌最為旺盛,但是因為每個人的睡眠品質不一樣,普遍來說,夜間的睡眠時間,就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較旺盛的時間。因此,想要讓孩子身高不落人後的家長們,可要好好認識這個跟長高有關的荷爾蒙。

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激素(又稱荷爾蒙)。負責參與體內骨骼、肌肉、細胞生長等相關代謝作用。此外,也會間接作用在脂肪細胞上,抑制脂肪合成,避免肥胖。

當我們進食後,血糖上升所引起胰島素的分泌,會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開始往細胞內移動、儲存,就可以避免高血糖。但是當人體在飢餓的狀況下,負責拮抗生長激素作用的胰島素分泌量減少,這時候,生長激素就會開始作用在特定的細胞、器官上,好好發揮作用,刺激骨骼與肌肉的生長。

所以在白天的時候,建議家長們從飲食中給予孩子充足且均衡的營養,避免讓孩子攝取過量的精緻甜食與飲料,鼓勵孩子多運動。而睡前的2-3個小時維持空腹的狀態,避免胰島素分泌抑制生長激素,再搭配上睡覺時是生長激素黃金分泌期,相信您的孩子距離理想的身高就不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