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茶名聞遐邇,但有網路傳言第一泡茶含有農藥等問題,因此民眾常將第一泡茶倒掉,然而到底首泡茶能不能飲用呢?首先,從茶道的觀念裡,第一泡茶又稱作溫潤泡,除了可以洗去茶葉上的雜質之外,更有醒茶的用意,希望藉由溫熱的水,將乾燥、揉捻成團的茶葉舒展開來,釋放出完整的茶香。

但若以農藥殘留的觀點切入,其實第一泡茶不存在農藥殘留的問題。台灣現行能使用在茶樹上的農藥是以安全性高、水溶性低的藥劑為主,這些常用的「脂溶性」藥劑,不論經過幾次的沖泡,農藥難以溶入茶湯中而留存在茶葉上,因此除非直接食用茶葉,我們很難透過「喝」而將農藥吃下肚。此外,政府亦有訂定茶葉的『殘留農藥最高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s(MRLs)),意指即便長期接觸,也不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影響得數值。民眾泡茶時,也是以少量的茶葉進行數十倍甚至百倍的方式稀釋後飲用,即使茶葉使用少數水溶性高的農藥,所泡出的茶湯,其農藥殘留量也是非常低的,所以不用過度擔心茶的農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