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市售的能量飲料是採用特別配方的機能性飲料,大多含有比咖啡還多的咖啡因,那是會刺激人體內某種受體的興奮劑之一,可直接提神,同時也會對心臟收縮產生影響。除咖啡因外,能量飲料通常還會添加牛磺酸(taurine)、瓜拿納(guarana)等可與咖啡因產生加乘效果的合法興奮劑,以及其他像糖、維生素B或C、胺基酸、藥用植物萃取液之類的成分。牛磺酸及瓜拿納目前台灣廠商皆可合法使用。

灃食智庫柯文慶教授強調,能量飲料不應和酒、咖啡一起喝,也不能當成日常飲料想到就隨時喝一罐(瓶)來補充體力,假如喝得太多可能會造成高血壓、心臟和肝臟的負擔等風險,或者因攝取過多糖分而導致肥胖,具有相關問題的消費者要盡量避免飲用,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美國《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研究曾指出,這類的飲料可能傷害兒童和青少年的神經系統和心血管循環系統,因此不建議給未成年的孩子喝。像在瑞典,未滿15歲的孩童是不准購買能量飲料的,某些特定產品也只能在醫藥通路販賣。健康的成年人雖不受限,但在挑選這一類的飲品時,請留意標示上的成分,以及咖啡因和糖的含量,基本上一天喝一到兩罐(瓶)就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