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因應環保的概念,各個國家正在提倡限塑運動,民眾也開始學著自備或者重複利用塑膠容器。然而,到底塑膠容器應該使用在什麼時機呢? 以下整理出幾個重要的判斷依據:

  1. 回收辨識碼:首先,建議可以從塑膠容器上的回收辨識碼來做篩選,因為不同的編碼即代表不同的塑膠材質,而這些塑膠材質的特性,會影響盛裝食物的合適性,如:溫度、酸鹼值的耐受度等等。因此認明塑膠容器的回收辨識碼,是保障塑膠產品安全性的第一要務。
  2. 原色塑膠容器:一般來說,1至7號的塑膠為透明、半透明的白色或無色,若經過染色的塑膠容器,就可能因為染色劑的關係,而影響到塑膠本身的耐熱度、酸鹼度,因此建議選擇無色或白色的產品。
  3. 塑膠老化:若是在適宜的存放溫度(60-85℃)下,塑膠較不易老化,所以可以重複使用,但在長期使用或不正當的存放條件下,則會使塑膠產品穩定度減少,如果發生顏色改變或是出現刮痕,應停止繼續使用該容器。這些可重複使用的容器,清潔後以自然風乾為佳,如使用紫外線消毒,將影響塑膠老化,降低其安全性及重複使用之壽命。

這些塑膠材質的辨識碼所對應的溫度、酸鹼度及特性各有不同,也容易混淆,除了認明標示以外,建議民眾避免將塑膠容器盛裝高溫、酸性、鹼性的食物,就能降低塑膠老化、環境荷爾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