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鮭魚,生長在寒溫帶的水域的洄游性魚種,根據漁業署的統計,台灣人每年吃掉超過兩萬噸的鮭魚,顯示台灣民眾十分喜歡吃鮭魚,鮭魚又可依不同鮭科而分成大西洋鮭屬及太平洋鮭屬,台灣民眾經常食用的鮭魚屬於大西洋鮭,主要來源為挪威進口,且大部份都為在峽灣內的箱網養殖而得。

鮭魚屬於肉食性,野生鮭魚在海洋中生長,所攝取的食物來源多為魚、蝦、蟹與浮游生物,因此會吃進較多的蝦紅素,使得魚肉呈現橘紅色的色澤,而種類不同顏色則會不一樣。養殖鮭魚則因主要食物來源非魚蝦類,而是餵食飼料,若飼料中不含或含量極少的蝦紅素,魚肉本身則會呈現白色或灰白色,但由於民眾對於鮭魚的印象是粉紅或者是橘紅色,因此養殖業者會在飼料中額外添加類胡蘿蔔素或者是混合色素(蝦紅素即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使魚肉呈現橘紅色的色澤。

雖然添加含色素的飼料,但這些物質在天然食物中也有,再加上有相關法規規範其添加量,因此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無相關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