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天貝(tempeh)又稱為天培、丹貝等,最早源自於數百年前的印尼爪哇島,利用真菌進行發酵的黃豆加工食品。早期當地居民將黃豆煮熟後,以芭蕉葉包覆保存,因為芭蕉葉上的天然菌種關係,偶然促使天貝發酵製品的產生。

天貝在現代加工製程上,先將黃豆洗淨,蒸熟冷卻並脫皮,再接種根霉屬 (Rhizopus spp.) 真菌在約37度的溫度下發酵20至30小時,就可以得到天貝。由於根霉屬真菌在發酵時會產生白色菌絲,因此在發酵完成後會和黃豆凝結成白色塊狀,外表其實和牛軋糖非常相像。吃法方面,除了直接食用之外,天貝也有多種料理方式,比如:炒、煎等做成家常菜,或經油炸、乾燥製成餅乾。

在風味方面,天貝的味道十分特殊,天貝是真菌發酵的黃豆產品,口感上除了原本的豆味以外也略帶點霉味,有點類似馬鈴薯或是我們所熟悉的豆乾,但口感部分更加Q彈富有嚼勁。而在營養價值上,天貝是黃豆發酵而成,除了富含優質的大豆蛋白、維生素、膳食纖維外,在發酵過程中菌體也會產生γ-胺基丁酸(GABA),因此也有許多研究發現天貝可能具有保健效果,如:調節血壓、血脂等。

雖然天貝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在台灣市面上並不常見,僅有少數市場攤販和印尼商店通路才有販售,有些民眾會在家中自行發酵製作天貝,在這邊建議民眾,製作時需注意環境清潔與操作衛生環節,才能成功的製作出放心食用的天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