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般來說,若是孩子一週排便不到兩次,或是有排便困難、肛裂或是肛門出血的情形,就有可能是便秘。而造成便祕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纖維、水分攝取不足,長時間久坐,或是有便意時忽略了要去上廁所等。而大多數孩子便祕的原因,主要和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偏食有關。

 

研究指出,有便秘的孩子大多比較瘦小。這些孩子的飲食中攝取較多的動物性蛋白質,較少蔬菜水果,因此減慢腸道蠕動,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久下來容易讓腸道有發炎的現象。當孩子消化不好,代表腸道內壞菌較多,進食後會容易發酵形成氣體而造成脹氣,也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欲。當孩子食慾差加上吸收不好,就容易吃不胖、長不高。

以下有幾種常見的妙招,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一步一步的落實,就可以遠離便秘的發生。

  1. 均衡飲食,建議多吃蔬菜水果,並搭配全穀類、堅果、豆類等高纖的食物,才能獲得足夠的膳食纖維!攝取高纖食物的同時,也要攝取充足的水分,才能讓腸道順利運作喔!而正飽受便秘之苦的孩子,要先暫緩高纖飲食的習慣,因為這樣反而會雪上加霜,讓已經塞住的腸道更加動彈不得!
  2. 鼓勵孩子多喝水,開水是最好的飲料,經常活蹦亂跳的孩子特別容易忽略水分的補充。一般而言,20公斤(kg)以上的孩童,每日飲水量計算方式為:20ml x (體重(kg)-20)+1500ml,而補充水分是有彈性空間的,比如:活動量大或有感冒、發燒等情況,則可以額外多補充水分。
  3. 選擇含益生菌食物:無糖優酪乳、優格等,可增加體內的益生菌,能平衡腸道的菌相,孩子的解便與食欲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其它像是培養孩子固定的排便時間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是可以幫助預防便秘,維持正常的飲食與生長發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