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將穀粒磨成粉即為穀粉,一般的研磨方式分為兩種,乾磨法與濕磨法。乾磨法是將穀粒去除雜質以後,直接以磨粉機磨碎並過篩,步驟十分簡單,但在研磨的過程中,穀類與機器持續摩擦會產生熱能,提高溫度除了可能造成穀粉破損較嚴重,也可能影響部分營養價值。濕磨法又稱水磨法,會先將穀類浸泡於水中,連同水一起放入石磨機或磨漿機磨成粉糊,再將粉糊去除水分、乾燥、打碎、過篩製成穀粉,以濕磨法方式製成的穀粉,較乾磨法成品顆粒較小,呈色也較白,澱粉品質較佳,但缺點是製程較為繁瑣且耗去較多的能量。

一般市場因研磨量少且受設備限制,多使用乾磨法為主,導致穀粉內澱粉破損可能較為嚴重,而市場工作環境屬於開放空間,研磨會受到不穩定的環境因素影響,包含:環境清潔程度、溫度與濕度等等,若研磨完的穀粉未冷藏保存,繼續放置在空氣與室溫中,容易有氧化、污染的問題,且原料並未經過檢驗,可能有發霉產生毒素的風險,品質較難管理一致,也因此購買市場中的現磨穀粉需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