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什麼許多保健食品或者是藥品都是以膠囊的形式供給呢? 膠囊可以將較苦澀、味道較不好接受的成分包裹,人們就不會因味道而影響服用的意願,以及避免粉狀成分在吞食過程中跑入呼吸道而引起不適,此外,膠囊也可以保護有效成分進入腸胃道中,減少成分對食道造成的刺激。

但什麼樣特性的原料才適合作為膠囊殼呢?首先膠囊殼必須在常溫維持固態,之後進到身體因環境溫度提升而溶解,才能使有效成分釋出被人體吸收,因此需要符合這樣的條件,才能作為製成膠囊殼的原料。

目前所使用的膠囊殼,大部分是以「明膠」製成,明膠也稱作吉利丁,是製作果凍、慕斯等甜點的重要原料,明膠主要是由動物的結締組織、骨骼提煉而來,屬於動物性蛋白質,所以大部分的膠囊殼都屬於葷食。因此有許多素食者會將膠囊打開直接服用,避免吃到葷食的膠囊殼,但這樣的方式容易影響到有效成分的功效。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現在也有特別標榜素食者可食用的膠囊,它便是以植物的纖維素提煉而成。

不論是明膠製成還是植物纖維素提煉,以膠囊形式供應的保健品及藥品,需要在膠囊的形式之下服用,才能使有效成分發揮最大效果,同時也是對我們食道、氣管的保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