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膠原蛋白屬於動物「結締組織」的成分之一,具有支撐的特性,能讓動物組織更加健全。在動物體內,膠原蛋白可以分成不同型態,並分佈於血管、皮膚、關節韌帶與軟骨等部位。人在老化過程中,由於膠原蛋白的流失,會導致皮膚出現皺紋等外觀變老的現象,因此膠原蛋白就變成養顏美容的代名詞,無論是食材、補充品等等,只要標榜含有膠原蛋白都會讓愛美的民眾趨之若鶩。除此之外,富含膠原蛋白的部位通常具有Q彈的特性,像是雞爪、豬皮、豬腳等,因此也讓消費者產生刻板印象,誤以為只要Q彈且熱水煮出後會結凍的食材,應該都含有膠原蛋白。

事實上,並非所有Q彈或凝膠狀的食物都有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只存在動物體內,植物、藻類中並不含有膠原蛋白,這些植物性食物之所以有彈性,是因為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及澱粉等多醣類,吸附水分後呈現凝膠狀而有Q彈的現象,所以藻類其實是不含有膠原蛋白的。

海藻生長於海水中,無陸生植物木質部等硬質支撐,葉狀體內的細胞靠著細胞間質的黏質多醣類來鞏固,使海藻不致於在退潮時因大浪沖擊而碎裂。而不同藻類含有不同的多醣類,也稱之為藻膠,常被人類加工作為食品添加劑(凝膠劑、起雲劑、增稠劑)或工業原料,諸如洋菜(瓊脂、寒天),卡拉膠(紅藻膠)、褐藻膠(海藻酸)、褐藻醣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