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鈣質不但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來源,也有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然而據調查顯示,台灣不論大人或小孩,普遍都有缺鈣現象,但為什麼會缺鈣?主要原因有三個:

  1. 攝取不足:乳製品像牛奶、起司、優酪乳等,是最容易攝取的高鈣食物,另外像綠色蔬菜芥蘭、九層塔、黃豆與黃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蝦米等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每天如果沒有足量攝取高鈣食物,自然就會缺鈣。
  2. 吸收不好:人體中的膽固醇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D,然後經由肝臟、腎臟轉為活化型D3,刺激腸胃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將鈣質吸收至人體。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D,就會影響鈣質儲存。
  3. 流失太多:吃太多肉、喝太多碳酸飲料、咖啡,會讓鈣質加速流失。研究發現,蛋白質攝取過多,會阻礙鈣質的吸收,甚至加速流失速度。請留意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比如,一片與臉大的炸雞排當作點心,幾乎等同一天蛋白質的來源,再加上正餐的肉食,蛋白質的攝取就會超標。

鈣質的吸收率,也會依年齡而有所不同,小朋友的吸收率有60%,成年後身體鈣的吸收率,只剩20%-40%,因此要從小開始,鞏固骨本。除了每天早晚一杯奶,多吃高鈣食物補充鈣質,常到戶外活動,適度曬太陽能提升維生素D,多運動更能強化孩子的骨骼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