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孩子挑食,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總讓爸媽擔心孩子會不會「不夠營養」?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孩子學著不挑食呢?

挑食,其實是一種自保機制,因為人類是雜食類動物,對孩子來說,兩歲之前媽媽餵的食物,都算是安全的。因此如果遇到兩歲之前沒吃過的食物,他就會抗拒。因此在兩歲前,爸媽要提供多樣化的食物,讓孩子盡量接觸形形色色的食物。

以多數兒童討厭的食物,苦瓜、茄子、山藥、芥蘭與青椒為例,苦瓜、青椒和芥蘭味道苦澀、茄子、山藥口感很奇怪,對觸覺敏感的孩子來說,吃到這些食物的感覺都很不好,自然不喜歡這些食物。

因此爸媽可以讓孩子從吃水果開始,香甜好吃、纖維質豐富的水果,能讓孩子習慣較粗硬食物的口感;也可以替孩子做口腔減敏感,用紗布繞在手指頭上沾開水,做口腔的按摩,減少孩子口腔的過度敏感,讓口腔感覺正常化。

將孩子不喜愛的食材,在餐桌上化整為零,從少量開始嘗試。發揮巧思,搭配孩子愛吃的食材來料理,比方說做成蔬菜披薩等等,改變孩子對這個食物的壞印象;讓孩子參與做菜的過程,比如:上市場買菜、和爸媽一起洗菜,甚至教孩子認識食材與食材的營養,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減少挑食的習慣。

別讓「孩子不夠營養」的焦慮把你淹沒,最重要的是,請保持愉快的用餐氣氛,鼓勵孩子多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