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青春期的孩子開始面臨課業壓力,放學補習和熬夜讀書的狀況十分普遍,此時具有提神效果的咖啡因飲品,就成為青春期小孩選擇的之一。然而青春期的孩子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身體其實尚未發育完全,過度攝取咖啡因將會干擾孩子的生長。

首先,咖啡因可能會影響骨骼的發展。骨骼細胞大致上可分成兩種,一種為造骨細胞,將血鈣固定在骨骼中,另一種為噬骨細胞,負責將骨鈣融入血鈣,以維持血鈣的恆定。然而,研究已經證實咖啡因會激發噬骨細胞活性,在成年人的研究中發現,若鈣質攝取不足時,骨質會有流失的現象,而台灣青春期孩子的鈣質普遍攝取不足,且青春期階段需要有足夠的鈣質來建構骨骼,若這時期飲用咖啡,會影響孩子的骨質發展。

其次,咖啡因具有活化交感神經的作用,會產生短期升高血壓的現象,但對於生長中的孩子卻有長期的影響。研究發現習慣飲用提神飲料、咖啡等咖啡因飲品的青春期孩子,血壓普遍較其他沒有飲用習慣的孩子高,而且在未來發生高血壓的風險也顯著較高,不利於孩子的心血管發展。

美國梅約診所建議青春期孩子一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100毫克,而一杯超商的中杯咖啡就有可能超過。雖然咖啡具有許多有益健康的營養素,也可作為調劑生活的飲品,但可能較不適合還在生長中的孩子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