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魚油和魚肝油都是市面上常見的保健食品,雖然它們只差了一個字,但是來源、成分和保健功效卻不同喔!

魚油是萃取自多脂魚類「脂肪組織」的油脂,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ecosahexaenoic acid; DHA),兩者皆屬於Omega-3(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具有減少血栓和抗凝血的作用;DHA是存在於人體大腦和視網膜的組成物質,對於腦部發育和記憶力有幫助。整體而言,多數的魚油產品是強調其調整血脂的保健功效,可預防或減輕部份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如動脈粥狀硬化等。若我們每週吃2~3次鯖魚、鮭魚、秋刀魚等魚類,也同樣能攝取到這些身體所需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魚肝油是以魚類「肝臟」提取出的油脂製成,主要有效成分為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D,僅含少量的EPA、DHA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正常視力,亦可改善乾眼症和夜盲症;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的吸收和利用,有助於骨骼發育和預防骨質疏鬆症。不過,由於維生素A和D是脂溶性的,並不像水溶性的維生素B和C可隨尿液排出體外,若額外攝取太多會累積在體內,長期下去有導致中毒的可能。因此,魚肝油的食用量要比魚油更加謹慎才是。

無論魚油或魚肝油,我們在購買之前,都應該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好自己的需求,需要補充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適合選魚油、需要補充維生素A和D的可選魚肝油,購買時記得看清楚、別搞混了,並且遵照包裝或說明書上的建議攝取量來適量食用,才會真正有所幫助。如果身體有特殊狀況或疾病,如懷孕、腎臟病、凝血功能較差等,請一定要留意包裝上的警語和注意事項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