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因為對市面上的食用油不放心,有些店家和家庭主婦開始會自製豬油,至少豬肉是自己買的、不用擔心原料來源。豬油是以加熱法使豬的細胞被破壞、分離出油脂而取得,而一般自製的方式包括兩種:油炸法和蒸煮法。前者是直接把豬肉切塊下鍋、高溫逼油,但比較容易過度加熱而燒焦、產生較多殘渣;後者是把豬肉放在水中用爐火或電鍋熬煮,再濾出油脂。無論是採用哪種方式,一般民眾自製的豬油雖然安心,卻無法像專業廠商一樣再加以精製提升品質,油脂中可能含有較多雜質,要特別留意保存的條件和時間。如果味道有變,最好別再繼續使用。

豬油的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所以較穩定、耐高溫,用它來高溫油炸或高溫烘焙食物比用一般植物油還適合。但是,也因為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同時含有膽固醇,可能具有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使用自製豬油的話要考慮到量。偶爾吃個幾次沒關係,實在不建議每一餐、每一種料理都用它烹調!灃食智庫謝榮鴻教授也強調,雖然自製豬油無添加物等食安疑慮,但因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仍有營養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