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常我們吃的糖果、烘焙類食品 (麵包、吐司、糕點)、果汁和各種含糖飲料、冰淇淋等等,都含有精製糖。精製糖 (refined sugar) 指的是非食物本身的天然糖分,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加工糖,因精製條件或程度不同分為冰糖、白砂糖、黃砂糖、黑糖、紅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純度高的白糖及冰糖甜度稍低,適合用於咖啡或茶;黃砂糖常用於一般烹煮食物,例如滷味、滷肉調味;黑糖具特殊風味,適合烹調甜點時使用。黑糖因為是較粗製的蔗糖,其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含量較多,營養價值比白糖及砂糖好一些。唯在日常料理中糖也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但我們可以用其他天然食材來取代,例如:蜂蜜、楓糖、木糖醇、椰子糖或椰棗糖等。

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陳俊榮副院長分析,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由碳、氫、氧3種元素所組成。依照化學構造可以分成4大類:單糖、雙糖、寡糖、多醣。「醣」類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因為醣類能迅速補充人體所需的熱量,維持身體機能運作。我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精製糖建議攝取上限為10%以內,例如:總攝取熱量若為2000大卡,精製糖攝取量就不宜超過200大卡,每日精製糖攝取量最好能控制在50克以內。」最佳的情況,是每日不超過25克,相當於一瓶250毫升的碳酸飲料所含有的精製糖。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食品與飲料時,多注意營養標示,避免攝取過多的精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