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能量飲料的成分中添加咖啡因、牛磺酸及維生素B群、碳水化合物(一般都是葡萄糖或白砂糖)、檸檬酸等。灃食智庫周志輝教授分析,咖啡因是能量飲料主要的提神因素,咖啡因能對中樞神經有刺激作用,適當的份量,可延緩疲勞時間、增加注意力等等。一瓶250 mL的能量飲料,往往高達50 mg的咖啡因; 另外,屬於營養添加劑的牛磺酸,具有可減少焦慮、抗氧化的功能,也有增強肝機能、降低體內的含氮廢物、提高氧氣的利用率等輔助效果,但能量飲料中讓消費者比較有感的瞬間提神作用,主要還是在咖啡因。

運動飲料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份) 及電解質,能補充血糖,增加運動時肌耐力持久性,電解質如鈉、鉀、鎂,能補充流汗失去的鹽分,維持血液的電解值,讓肌肉正常運作,防止抽筋,一般建議在激烈運動後才飲用,若僅有30分鐘的正常運動,喝水即可。另外,含咖啡因較高的能量飲品,在運動中間或結束後,較不建議飲用,因為能量飲料中大量的咖啡因有利尿功能,使得人體在運動時會脫水,減慢身體恢復。

對於消除疲勞,除了能量飲料外,可以補充富含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新鮮水果如橘子、檸檬、柳橙等柑橘類水果,除了提供優質醣類,也同時補充水分與維生素。如果想要維持數小時的能量,也可以再加一些蛋白質,例如優格、牛奶、起司等。但最重要的還是透過正常作息、健康食物獲得能量,或是開窗戶提高環境中的含氧量、呼吸新鮮空氣,也是解除疲勞狀態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