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麥芽糊精(maltodextrin)也稱為水溶性糊精或酶法糊精,它以澱粉為原料,經過酶法工藝低程度控制水解轉化、提純、乾燥而製成,其原料是含澱粉質的玉米、大米等,主要為改善產品粉末的流動性,如乳化、增稠等,稍具吸溼性的白色粉末,嚐起來有一點甜甜的。麥芽糊精容易被人體消化及吸收,通常用來替代乳糖,具有調節乳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功能,在食品加工的應用層面十分廣泛,食用上也非常安全。

灃食智庫周志輝教授說明,麥芽糊精添加於奶粉等乳製品中,可以使產品體積膨脹,不易結塊,增加沖調性。若添加於即溶麥片等營養休閒食品,亦可增加粘稠度,避免沈澱分層。若添加於飲料中,如奶茶或布丁、奶精球等,能保持產品的香味,增加濃郁醇厚的口感。若添加於冰淇淋、雪糕或冰棒等冷凍食品裡,可幫助保持甜味與粘稠度。添加於糖果中可增加糖果的口感與韌度,防止結晶或潮解(表層的糖溶解出水)。若添加於餅乾則可使造型飽滿、表面光滑。添加在各類罐頭或湯羹類食品中,則能增加濃稠度、提升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