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由於全球疫情仍劇、加上近年來從健康、環境、動物保護等不同面向切入的討論影響下,消費者對蔬食產品需求日漸增加的趨勢持續高漲,這股浪潮主要在年輕一代、有意識的認同蔬食理念者的推動下,讓吃蔬食延伸成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而倡議蔬食理念的影響力,也持續全球擴散力。

除此之外,全球市調公司Innova market insights在分析2022年食品飲料趨勢時提及,以「植物基」為靈感的研發新作,將成為下一波風潮,而「仿真」將成為飲食市場的下一步發展動向。

1.燕麥蛋白可取代明膠

能夠讓軟糖、棉花糖產生Q軟的質地,通常是內容物中添加「明膠」,也就是取自於動物的骨骼、動物皮等的「動物膠」,因此使用明膠的這類糖果會被列為葷食。但現在科學家發現「燕麥蛋白」具有取代明膠的潛力,未來這類零食可能會以素食的方式出現。2021年12月發表的《Future Foods》研究期刊中也提到,近年來食品業界積極發展想透過植物基取代動物基食品,而今搭上植物基浪潮,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等,像「燕麥蛋白」這類的植物蛋白,肯定會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德國推出燕麥奶粉 試圖降低碳足跡

近年全球蔬食人口上升,植物奶商機急起直升,燕麥奶成為其中熱門商品,但燕麥奶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因長途運輸,所產生的碳足跡。為了改善情況,德國食品公司Blue Farm將燕麥奶製成燕麥奶粉,不但大大減輕了重量,也採用易壓縮的包裝,讓每一次的運輸,不僅運送更多商品,也連帶減少了碳足跡。此外,消費者只要加水就可以泡出燕麥奶,想喝多少泡多少,也能減少浪費問題;而Blue Farm的燕麥奶由於經過乾燥處理過程,因此開封後有6個月的保存期限,也延長了使用期程。

(圖片來源:Blue Farm 官網)

7.紐西蘭新創用植物「種」出牛奶

紐西蘭食物科技公司 Miruku 利用分子農業(molecular farming)技術,讓植物直接透過培育、改造作物,將它們的細胞轉化為乳蛋白(dairy proteins),此種乳蛋白製成的乳製品不僅味道跟傳統乳製品相仿,還具有相同的營養成分。同時,Miruku 重點在培育新的植物作物,利用太陽能直接在植物中,種植真正的乳製品。從這個意義上說,該公司生產蛋白質的效率比奶牛高,從而減少對畜牧業的依賴,及隨之而來對水、土壤和大氣的破壞。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全球第一個純素製藥

製藥產業也看到Vegan趨勢。不管哪個國家,只要是藥物,幾乎都含有動物成分,當然,也依法必須通過動物實驗。德國一間製藥公司Axunio推出世界上第一個獲得純素標章的「撲熱息痛」(Paracetamol),這是目前藥品市場上普遍使用的一種止痛藥,不過傳統成分中,通常含有硬脂酸,大多原料會來自動物,Axunio發言人表示,他們非常驕傲可以研發出世界上第一款純素製藥,並以英國純素協會的正字標記標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豆渣」有望成為植物肉新原料

豆漿、豆腐、豆乾等豆製品都是隸屬於大豆家族,被視為是健康、營養的蛋白質來源,坊間植物肉也不缺由黃豆製成的替代肉,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由豆漿過濾出的豆渣,竟也能再利用做成植物肉!包括芬蘭、立陶宛與新加坡大學在2021年6月開始投入使用「豆渣」製作植物肉。研究表示,豆渣不僅有望成為低熱量、高纖維的植物肉原料來源,還有取代胎牛血清(FBS),培養細胞肉的潛力全球植物肉市場崛起,若研究方向正確,將可把目前大多餵食動物或是直接丟棄的豆渣重新再利用,藉此減緩剩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8.漢堡王開設蔬食快閃店

植物性食品在速食業備受青睞,漢堡王2021年6月在德國科隆分店進行「一周提供素食餐點」的活動後,2022年3月在英國倫敦萊斯特廣場開設「蔬食快閃店」,除了原有素華堡外,還推出「蔬食皇家大餐」(Vegan Royale Large Meal),提供植物性乳酪、植物性雞塊和植物奶冰淇淋等餐點。目前美國漢堡王已固定提供植物肉。

(圖片來源:Burger King)

3.餐飲產業的減塑革命

在飲食產業的環保革命中,「減塑包裝」堪稱主流。歐盟從2021年7月起全面禁用包括餐具、餐盤、吸管、飲料容器及飲料杯等一次使用的塑膠用品;法國2022年正式實施對塑料包裝的禁令,目前有30多種蔬果受此禁令管轄,也透過利用「雷射標籤」與消費者溝通減塑概念,目標希望每年減少至少10億件的塑膠垃圾;2021年起,韓國的咖啡廳及速食店內的飲料杯須全面可重複使用,外帶提供一次性飲料杯需要付費,並引入回收金的機制,將2022年的目標訂在一次性的杯子要減量35%。

(圖片來源:Natural Branding: Plastic bans on fruit & veg shine light on laser-marking tech)

6.「油脂膠囊」讓植物肉風味口感更多汁

瑞士香料公司Givaudan成功研發出類似「油脂膠囊」物質,從香氣、質地到口感,都能讓植物肉更真實。多數人面對這樣新穎的加工技術也許認為是噱頭,但從整體市場趨勢來看,這是全球未來趨勢。以色列海洋原料新創公司Yemoja研發出新的紅色微藻「Ounje」,提升了無肉漢堡和牛排的多汁程度,同理,西方國家利用甜菜根汁、亞洲國家多利用紅麴達到同樣效果。這些趨勢預示不管是原料或加工技術,都正在將植物肉領域推向下一個層次。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全球蔬食趨勢:聰明飲食選擇 留下地球美好風景

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多人透過活動或是響應,來分享蔬食所帶來的美好。除了綠色飲食外,近年來引領全球的大型指標企業,接連宣示全面消除企業所產生的碳排放,也積極制定減碳策略面對日漸惡化的環境。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將從國際趨勢角度切入,帶著讀者一訪國內外各種環境永續理念的策略與行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