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食小旅行:梅居休閒農場
品嚐蔬食料理及體驗食農手作的環境教育基地

假日想給自己一個小旅行,又不想跑得太遠,也許,梅居休閒農場是不錯的選擇!走進台北士林陽明山,梅居休閒農場串聯起農田、食育、環教與休憩,營造出一個令人有身心安頓、又可愜意放鬆的蔬食餐廳及友善農場環境,成為親子皆宜的自然場域,在這裡,不但可以親近土壤、還可以認識食物與體驗自然,儼如踏進一座休閒農旅基地。

全文圖片提供|梅居休閒農場

山坡上的柑橘園

梅居休閒農場的前身,原本是一片柑橘園。民國五十年間,住在台北士林山腳下純樸的石居伯一家人,經常以簡陋車輛甚至徒步上陽明山,勤奮地照護著山上的柑橘園。這片柑橘園,歷經台灣風光的草山桶柑外銷時期,參與過觀光果園的興盛,又荒養休耕了二十年的沈寂時日,這片山林,果樹蟲鳥與大地彷彿悄悄呼睡著。

直到民國九十五年,農場經營者郭秀光與楊安心,為了完成長輩希望有一條大道通往柑橘園的心願,買地開路、申請休閒農場、完成建立園區等工作,從難行的泥濘小徑變成寬敞平坦的大路,也成就現在的梅居休閒農場,走過整整十五個年頭。為了感念長輩,就以父親(石居)、母親(梅)的名字,將農場命名為「梅居休閒農場」。

全方位環保休閒農場

柑橘園歷盡六十餘載的歲月, 經年休養的土壤恢復地力,從慣行農法轉型為友善耕作的土地。面對氣候急遽變遷與暖化,落實不使用化肥農藥來專植無毒蔬果,梅居休閒農場設計成為友善環境的實驗基地,定位經營為「全方位」環保的休閒農場:在「身體環保」上,提供在地當季的蔬食餐點;在「心理環保」上,透過農場地標親子牛,學習感恩、尊重以及愛;在「大地環保」上,以友善、有機的耕作,與大地共生息。

當初決定在農場經營蔬食餐點的緣由,楊安心認為,地球只有一個,永續環境這件事,其實人人都可以一起努力,因此產生「延緩地球暖化,提供蔬食餐點」想法,用不傷害土地的方式種植蔬果,提供安全蔬食,與大家分享豐富生態的土地,期待藉由體內環保調整飲食習慣減少地球碳排放,也開始加入不同的體驗課程來介紹園區的點點滴滴,「農村廚房」因應而生。

食農環教的培育基地

陽明山是座寶山,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之外,還有隱身在這片山林的有機農友們。梅居休閒農場除自己種植外,也經常會與當地的小農收購當季盛產食材,支持在地食材,成立從產地到餐桌為目標的農村廚房,去減少碳足跡,透過每次的食農實驗,研發出地產地銷的創意料理、手作小食及食育課程。

同時,藉由農場內的場域設施,成立藝文手作、食農體驗的山林教室,體驗如何種植,引導走進農場的朋友們,認識什麼是慣行、友善、有機農法、如何採集食材,分享烹煮料理的過程等;在大自然廚房中,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真諦,也領悟食物取之不易,更學習把永續就地精神和自然農法結合,透過環境教育及生態導覽,傳遞農作物、動物與人之間的自然共生互利之關係,與自然萬物共生共存。

梅居休閒農場表示,體驗活動裡,好玩很重要,當專注在好玩的活動時,自然就能吸收到想傳達的理念,或許沒辦法立即見效,但在心中埋下小小種子,等待發芽茁壯。如今,食農教育越來越受重視,希望有越來越多種子慢慢發芽,大家也能更聰明選擇對自己有益的食物。

在環境體驗中,學習與自然共處

經常有客人會問到:「老闆你怎麼一下做這個一下做那個,校長兼撞鐘好辛苦啊!」佔地5.6公頃的休閒農場,確實有許多需要維護的地方,像是得要面對如何防治病蟲害、毒辣的太陽、等待修剪的樹葉、蔓延的雨水、冬天冷颼颼的陽明山、半夜一直偷跑來的野豬、只要水果一成熟一定第一個知道的藍鵲…..,不過,正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不斷學習與大自然共處,既然沒辦法全天候照顧寶貴的農作物,就改種比較不怕蟲害的特定蔬果,學習利用特定植物製作天然噴劑來灑除害蟲、使用益生菌、黃豆粉等天然材料泡製營養劑來補充營養等,從一步步做中去學習,因此,農場的每位員工除了各司其職外,也都還擁有各項能力。

期待每位遠離城市喧囂來到梅居休閒農場的朋友,能在海拔500公尺的樹林間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眺望台北盆地的城市美景,並在環境體驗過程中,喜歡上大自然,進而愛護大自然。梅居休閒農場沒有入園費,只要餐飲消費就可以沉浸在大自然裡,希望能多與自然接觸,就像梅居象徵感恩、尊重、愛的「親子牛」地標,能放慢腳步,透過善解、包容、知足而感恩,讓身心更加富足。

花草槌染DIY

認識園區各式各樣的植材,細心觀察每一種植物都有不一樣的特徵與生長脈絡。

農夫體驗

在這一片圍繞森林的田地裡,能認識梅居這片土地及有機耕作。認識各種土壤介質,多接觸泥土、親近自然。

手摘現沖香草茶體驗

到香草園裡認識所有香草,並依照自己的喜好搭配出自己喜歡的獨特味道。

野菜體驗

梅居土地上,是野菜生長的最佳溫床,一起探尋野菜,體驗早期的人是怎麼找尋食物、一起探究環境對農作物影響。

藍鵲吃香蕉

季節時蔬pizza DIY

讓不愛吃菜菜的小朋友,藉由親自動手做蔬食pizza,將菜菜吃下去。

香草手工餅乾DIY

認識園區香草,透過餅乾製作這個媒介,認識香草植物,並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香草餅乾。

紫藤花與木蜂

蜜餞芋棗

福圓苦瓜

旱金蓮
蚌蘭

梅居創意蔬食料理

有機蔬菜的味道,是楊安心記憶中美好的味道。經常到市場買菜,也很習慣這樣的蔬菜味道,直到開設休閒農場,開始接觸有機蔬菜後,才知道,原來蔬菜原本的味道很清甜、味道濃郁又口感扎實,與慣行農法種植出來的菜有所不同,也才知道大自然都有自己的自然法則,吃當季食在地,是最好的選擇。

梅居休閒農場內有各式各樣自行栽種的植物,楊安心介紹幾種一般人常看到,卻不一定知道可以吃的植物,如何運用在料理中,例如「旱金蓮」的花、葉,有類似芥末的辛辣感,非常適合作為生菜沙拉的食材;「蚌蘭」的花、苞片也可以食用,在蚌蘭開花的季節,主廚經常會到餐廳外摘取幾朵蚌蘭花,剁碎幫客人煎蛋。

梅居餐廳主廚擁有資深的西餐歷練,當中式蔬食搭上西式靈魂時,其實也就沒那麼傳統了。他們採用時令菜色料理的無菜單方式出餐,談到拿手菜,首推讓客人都會驚訝的「福圓苦瓜」,有別於一般常吃到的豆豉味道,新鮮切塊鳳梨的清甜,苦瓜浴洗在醬泥中所產生苦香味,日曬龍眼肉的焦甜蓋過清苦,梅居自釀紫蘇梅汁的酸甜,完美融進苦瓜汁的鮮味!形成苦瓜醃製龍眼、龍眼醃製苦瓜,互相交融出的苦甜,保留了苦香卻嚐不到苦味,味道層次更為豐富。

一份溫暖的心意:吃飽再下山

梅居休閒農場的初衷來自一份媽媽的心意,希望來到這裡的客人都能夠吃得健康、安心。細細品嚐梅居的蔬食,是否多了食材本身自己的清甜味?或許是因為種植方式不同,味道有些許差異;另外還有一份很暖的心意:「希望讓遠道而來的客人都能吃飽再下山」,因為山上食材取之不易,因此皆採預約制,若有時候遇到生意特別好,又沒預約的客人,就有可能因為食材用盡無法再出餐,但梅居人的心意滿滿,盡可能在有限食材內變出好吃的餐點,讓上山的遊客也能暖胃充飢。

有空的時候,不妨給自已一抹寧靜的對談空間,在梅居休閒農場感受植物採摘的療癒觸覺,吃下對環境友善的暖心蔬食,體驗一系列知性、修護與滋養的感官遊程,從體內至感官,享受友善自然的愉悅時光,認識我們所吃的食物,更親近這片土地,放慢步調感受大自然的氛圍,讓心境更加遼闊。

 

為下一代提供一個健康的星球:從產地到餐桌的田間哲學

地球上的汙染超乎想像嚴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每個選擇、吃的每口食物,都不只為了「當下」,看到自己年老的時候,其實也看見了下一代可能會面對的困境。給家人們吃安心的食物、復育當地瀕絕的植物,給下一代可以親眼見到,親手摸到的機會,去體驗土地的重要。本期《灃食・客》將訴說從產地到餐桌的田間哲學,從中體驗豐厚的人文精神,以及關心土地與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