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世界不斷在發生世紀洪災、熱浪等天災,而為什麼多個地區會這麼巧的同時發生這些災難?學者們認為,很有可能是全球暖化已經來到前所未有的嚴重地步,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不約而同的提到,只要從不浪費食物開始,就可以有效減緩環境變遷的問題,同時為氣候和環境做出積極貢獻。

俄羅斯裔的丹麥女性Selina Juul是「Stop Spild Af Mad(停止食物浪費)」的創始人,她四處倡議剩食改革,透過與政府合作、撰寫食譜等方式,號召丹麥大眾停止浪費食物的行為。

演講中,她鼓勵消費但不浪費的行為,藉由減少食物浪費的簡單生活小技巧,像是鼓勵人們用手機拍下冰箱狀態再出門採買,藉此幫助大幅減少食物浪費,並節省大量金錢和時間,同時為氣候和環境做出積極貢獻。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調查,全球飢餓人口眾多的問題並不是糧食不足,而是食物分配不均。張鴻恩是彰師大美術系二年級的在校生。經過快餐店的她,總是思索著剩下的飯菜去向,在一次鼓起勇氣激發下,詢問快餐店老闆後得知剩下的飯菜都變成廚餘,因而展開剩食計畫。如何減少剩食的產生,是每個人都必須重視的課題。

這是一部對美國食品系統的經濟和環境不穩定的重要調查影像作品。從面臨農業問題到決心解決問題的領導人與社區的故事。作品內容描述關於土地、耕種土地的人以及想要為子孫後代維持土地的話必須做些什麼。 影片聚焦在伊利諾州中部的第七代農人Marty Travis,他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土地和社區淪為大型農業綜合企業壓力下的犧牲品。 Marty決心為兒子創造一份引以為豪的遺產,改造荒地,並在芝加哥開創可持續飲食的行動。

洛克斐勒基金會致力在2030年減少一半的食物浪費。基金會支持下,「零點零製片」與名廚安東尼波登攜手,透過多位名廚的眼睛,帶領觀眾看見他們如何充分利用每種食物,將賣相不佳食材化為一道道佳餚。本片還蒐羅世界各地減少食物浪費的點子,並看這些身懷遠見的領航者如何以身作則,傳遞出每個人只要盡一份心力,都能為創造更安全的糧食系統貢獻力量的理念。

改編自日本作家水上勉的料理散文《吃土的日子》,這是一部用四季料理描繪人生之味的電影。長年獨居於山間的作家阿勉,一日三餐、一年四季的飲食都取材於大自然,和心愛的人一起烹煮當季食材,一起品嚐出料理中的旬時美味。懷著感恩的心,收下大自然一年的二十四節氣孕育出的食物,珍惜每個活在當下的瞬間,也在山野生活中,慢慢琢磨品味出何謂人生的精髓。

  • 《明天吃什麼》
    The Fate of Food: What We’ll Eat in a Bigger, Hotter, Smarter World
    作者: 亞曼達.利特 Amanda Little
    出版社:臉譜

聯合國估計,地球暖化趨勢可能使未來農作物產量每十年減少約2%到6%,這代表當全球人口急遽攀升同時,會有上百萬英畝的農地逐漸消失,人類對糧食的需求增加,但供給卻下降。

面對未來日漸不樂觀情況,我們也看到一些變革正在發生。一方認為重新「發明食物」,推動更智慧、更創新的糧食產製方式;而另一方則注重「環境永續」,提倡有機在地農業,回歸傳統食物產製方式。本書站在局外來思考,並認為一定有方法找出讓雙方攜手合作的第三條路。

  • 《零廢棄大廚》
    The ZERO-WASTE CHEF:Plant-Forward Recipes and Tips for a Sustainable Kitchen and Planet
    作者: 安妮-瑪莉·博諾 Anne-Marie Bonneau
    出版社:知田出版

作者博諾是Zero-Waste Chef部落格的經營者,自2011年起就過著無塑生活。她讓許多人看見減少垃圾不只是善待我們居住的星球,同時滿足我們的味蕾、促進身心健全,並能減少經濟上的花費。博諾在書中指出,有8%的全球溫室氣體產生自浪費的食物,在飲食上若要減少產生廢棄物和溫室氣體,該怎麼做?本書指出蔬食料理不僅環保、健康,也可以很美味,作者精心設計75道精選蔬食食譜,從小菜、主食到甜點和飲料,滿足想品嘗美食的食慾,也傳遞如何在家養菌做康普茶、麵包、泡菜等妙招,輕鬆設計出零廢棄菜單,自給自足有效利用食材達成永續飲食。

    第一個由200年後的未來人舉辦的展覽,運用倒敘法打造出假設性的 200 年後的地球,並逐步從未來世界回推到 2022 年的現實世界。展覽建構四個展區空間,用電影敘事手法打造一場虛實交錯的沉浸式體驗,展演一場關於未來選擇的故事,引導觀眾走進多樣性消失、無自然的世界,激發思考這樣的未來將會是想像還是現實;並讓觀眾認知到自己的每個選擇都可能是改變的一票。

        不時・不食 永續飲食的N種方法

        面對環境變遷,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蔬食飲食的重要,除了練習蔬食,也更懂得選擇自己想要的永續生活。本期《灃食・客》季刊,陪伴您從日常飲食出發,透過專家帶領讀者經歷一場味道飲食的療癒時光,藉此傳達對永續飲食的想法與價值觀,從意識與習慣上進行深度的改變,希望透過每個人的行動,一起打造美好的永續未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