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食Youtube頻道創辦人野菜鹿鹿 Veggie Deer分享,為何從無肉不歡轉為蔬食者,還不斷成功創造出美味創意料理,將雞肉飯、炸肥腸等味道以蔬食方式呈現,但看似熱鬧的料理頻道背後,卻有著兩位年輕創作者對環境的關懷。

全文圖片提供|野菜鹿鹿

⬆️野菜鹿鹿|創意蔬食料理頻道創作者/植物肉百搭料理食譜作者

全球暖化帶來的各種衝擊日漸顯著

由小野和鹿比共同經營的「野菜鹿鹿」YouTube頻道,透過拍攝蔬食料理教學影片來推廣蔬食,同時傳遞他們對於環保生活的理念。

小野提到,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022年發表第六次評估報告中指出,在全球升溫1.5度的情況下,世界各地都將面臨無可避免的多重氣候災害,4%的哺乳動物將失去一半的棲息地,70%~90%的珊瑚礁將會消失。

越趨頻繁的熱浪、乾旱與洪災已經超越動植物可忍受的範圍,因此造成許多物種大規模死亡,在高溫、乾旱的環境,隨便一個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2022年的歐洲,多處都發生熱浪而引發野火,逾千人罹難、上萬人撤離家園;2019到2020年間,澳洲大火將近一年時間,失去的動物生命初估超過十億隻,若換算成人類的話,可以說是一整個中國的人口在那一年消失。

極端氣候導致突發性的暴雨,2022年在中國華南的桂林,短短兩三天內就下完整年的雨量;同年,孟加拉及印度東北,遭遇歷史性洪災,百人喪生、數百萬人受困;近鄰台灣的南韓,也下起「近80年來最大暴雨」,首爾首都圈及其周邊地區都創下破紀錄雨量,多地傳出淹水、泛濫和停電災情。

相信這些畫面大家並不陌生,在南北極地區,許多媒體都拍到格陵蘭附近,有很多北極熊因為找不到食物,開始跨進人類領地找食物,翻垃圾桶、吃到不屬於牠們能消化或是有毒的東西,導致牠們開始瀕臨危機,而越來越無法繁殖。

面對環境變遷,我們可以做什麼事情?

曾是外景節目導演的小野談到,他喜歡旅遊,欣賞世界上不同地方的美景,因此長期以來持續關注環境問題,但在上述這些越來越糟糕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小野觀察,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會傳遞資源回收的重要,也會鼓勵孩子隨時攜帶環保餐具及環保袋,也會辦理像是淨灘活動,把沙灘上的廢棄物撿起回收,這些都是讓野菜鹿鹿感到開心的事。對重視環保的人,2017年開始,台灣開始禁用塑膠吸管的政策,也讓他十分有感,他說,當時聽到這個新聞非常開心,也幻想著「是否從此就不會再看到海龜,被纏繞在一堆塑膠海洋廢棄物中的畫面了呢?」

到底海洋裡的廢棄物是什麼?一般來說,提及海洋污染或海洋垃圾時,許多人首先想到的隨手可見的塑膠製品,像是寶特瓶、塑膠袋、塑膠吸管等,畢竟,海龜鼻孔插入吸管、海鷗腳上纏繞塑膠袋的畫面,透過媒體報導,實在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小野在紀錄片《海洋陰謀》中卻發現,塑膠吸管在海洋廢棄物中,只佔了萬分之三,也就是即便今天塑膠吸管全部消失殆盡,明天海洋廢棄物也只減少了萬分之三,基本上減少的量為微乎其微。

根據海洋保育署在台灣六個海域打撈垃圾到岸上後進行分析,有將近九成來自漁業活動產生的大型漁網、漁具等,現今漁網都是聚酯纖維製成,出海捕魚若卡在暗礁時,漁民大多會選擇直接放棄漁網,而讓一大片漁網覆蓋海洋,不僅破壞海洋中的生命,也影響到生態環境,像是珊瑚礁就遭受大規模的破壞。

小野說,了解這些真相後才知道,就算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或塑膠袋,海洋生態所面臨的浩劫也無法立刻改變,更何況如今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多重影響,而人類,似乎還沒有感知,不斷加速環境的惡化。

畜牧業的真相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要求各國透過大幅減少碳排放,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至2度間,但在2022年的今天,全球碳排放仍不斷創新高。

過去只要講到碳排放,自然會想到交通工具、火力發電等,但野菜鹿鹿分享紀錄片《畜牧業的陰謀》中提到,溫室氣體的排放,不僅僅是二氧化碳,還包含了來自牛羊產生的甲烷,有很大一部分源於牲畜的排泄物與氧氣結合後產生的氮氣,全球有51%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但在新聞媒體中,卻鮮少揭露這些資訊讓大家知道。小野說,這個數字在不同機構所提出的研究數據雖有所差異,但共通點就是畜牧業的碳排放都是最高的。

提到畜牧業,過去想像的可能是在草原上快樂奔跑的牛羊,或者是像阿爾卑斯山上的小蓮,裸足奔跑在大草原上牧羊,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小野也強調,從環境保護角度切入,循序漸進去理解畜牧業養殖的過程,搜尋畜牧業資料後,更能深入了解真實的畜牧業背後,環境所要付出的代價。

為什麼開始不吃肉?

野菜鹿鹿表示,為了瞭解動物所生存的環境,他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養殖動物的圖片,通常都會是「優良畜牧業」的代表才會出現在網路上。但所謂的「優良畜牧業」,對動物們說,應該是要居住在「空曠」的空間中,但事實卻非如此。

小野說,如果是農舍的雞,牠們的生活範圍大概是一張A4紙大小的籠子,裡面通常會塞2~3隻母雞。這兩三年,因為疫情影響,大家都有隔離經驗,可以體會在一個空間待久了,脾氣會變暴躁及個性也會變得壓抑,在動物身上也是如此,因為這些雞隻會自殘,也會攻擊對方,因此,飼主會提供許多藥物,來避免動物產生疾病或其他併發症,之後,再將牠們變成肉品賣出。

所以,瞭解真相後,也提醒大家去思考,一盤盤火鍋的肉片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一片雞排可以賣得這麼便宜?為什麼吃菜比吃肉還貴?野菜鹿鹿發現,該怎麼做可以最有效減緩氣候變遷、尊重生命的選擇,那就是不吃肉!

從葷食取材研發蔬食料理

踏進蔬食世界後,讓鹿比人生大轉變,開始深入研究蔬食的奥秘。鹿比回想起選擇飲食轉素時,起初並不容易,經過葷食餐廳,會因香味想走進去,也因為是葷轉素,所以她了解肉的迷人之處在哪裡,因此研發仿葷料理時,就會想做出最逼真的味道,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吃到美好的滋味。

野菜鹿鹿頻道影片的料理都是全素,也就是不含奶、蛋及五辛,對於一個還未轉換為植物飲食的人來說,要去掉奶蛋及五辛,會時常碰壁不知該怎麼煮飯。鹿比提到,剛開始研發菜色時,她廣泛蒐集網路上各種素食影片及食譜,跟著煮之後,總覺得少一個味道,她嘗試去餐廳找答案,也一直無法滿足以前吃葷的那種味道。於是,她開始上網看葷食的料理影片,她認為,葷食反而能激發創意,例如看著Gordon Ramsay做威靈頓牛排時,她就會開始想「要怎麼把威靈頓牛排做成全植物的?」「有什麼食材可以取代威靈頓牛排最外面的那層酥皮?」

將想吃的葷食轉換成蔬食

鹿比語重心長表示,「肉的口感,其實真的蠻難用植物取代的。」基本上很多人都會運用「杏鮑菇」,透過不同料理手法,讓食材呈現出多重的滋味,例如薑絲大腸、塔香脆腸、雞肉飯,甚至還可以做成干貝;此外,用不同的油脂去烹煮,味道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小野舉例,有次他們意外發現,杏鮑菇加上鹽巴與味醂一起蒸過後,蒸出來的湯汁很像蛤蜊湯,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叫杏「鮑」菇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鮮味,因此,他們把煮出來的湯當作雞湯使用,將杏鮑菇視為雞肉,就端上一鍋類雞湯的蔬食湯品。然而,有些人因菇類帶的腥味不敢吃,不過鹿比說,可能是料理手法的問題,小野也補充,越新鮮的菇,腥味越淡,要選擇新鮮的菇類料理,此外,如果經過足夠烹飪時間讓它完全熟透,也會降低許多菇類的腥味。

屏東里港長大的鹿比,從小就非常愛吃油脂較多、入口滑順的屏東餛飩,於是她找尋可以替代滑順又充滿油脂感的食材:最後發現最適合的竟然是「茄子」,她把茄子切成小丁後稍微煸一下,就會很像有肥肉在餛飩中;小野補充,若想要口感更仿真,也可以選擇將皮去除掉,會讓口感更類似鮮肉餛飩

一樣是屏東常吃到的豬腳,他們會用什麼植物性食材來轉換?答案是「凍豆腐」跟「油豆腐」,這兩種是經常在野菜鹿鹿頻道中會出現的食材鹿比的做法是將「凍豆腐」、「油豆腐」剝碎,用油稍微將它煸酥脆後,「凍豆腐」口感會像較柴的豬腳肉,而「油豆腐」則是像帶油脂的豬腳肉,再加一點醬油及胡椒粉調味即可!

關於食材轉換展現在蔬食料理中,小野推薦高雄的「五郎時食」創意蔬食料理,他們運用許多原型食材巧妙呈現出生魚片、干貝、海膽、生蠔的味道外,甚至幾乎連外形都栩栩如生。另外還有許多優秀的蔬食店家,野菜鹿鹿說,若是對蔬食料理有興趣,推薦參考《豐蔬食》所列舉的店家,可以作為初次嘗試蔬食店家的參考。

植物肉讓我們有了不一樣的選擇

野菜鹿鹿2021年出版《植物肉百搭料理》食譜書。小野提到,許多朋友會問,「既然都決定吃素了,為什麼還要吃植物肉呢?」「你這樣不就沒有真心想吃素,還是會想吃肉不是嗎?」小野說,自己原本是無肉不歡的人,正因喜歡,她跟鹿比才一起更深入研究,如何讓植物肉的口感吃起來更真實。而現在,植物肉質感的不斷提升,讓想嘗試蔬食的人有了更多選擇,更可以在不傷害動物前提下,享受到類似肉的口感,他認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鹿比也說,頻道上推出「全素雞肉飯」影片時,許多人會問她「竟然要吃素,標題為什麼還要打『雞肉飯』而不是打『杏鮑菇飯』?」她表示,推廣蔬食料理,主要並不是推廣給本來就在吃蔬食的人,真正的目的是要推廣給葷食者。如果今天影片名稱打「杏鮑菇飯」,對葷食者缺乏吸引力;但看到「全素雞肉飯」這樣的字眼,葷食者就會好奇「那全素雞肉飯要怎麼做?」「為什麼照片裡的這麼像雞肉飯但卻是素的?」,實際點進去看影片,就會發現其實做出來是素的雞肉飯,好像也是滿好吃的,去達到推廣蔬食的意義,也能同時改變觀念及想法,甚至願意去嘗試,這也是為什麼要在標題一直主打仿葷料理的主要原因。

回想創作植物肉食譜的過程,他們從不覺得自己在吃素,透過鹿比用心研發跟嘗試,有很多道食譜連自己都吃得驚呼連連!他們也相信,只要植物肉餐點做得夠好吃,一定能讓更多人開始接觸蔬食飲食,也會發現蔬食不會影響享受美食的權利,反而能讓人吃得更健康開心。

美味食物向環境變遷說不

2022年11月,全球人口數突破80億大關,許多其他生物卻被人類逼上滅絕之路;人類不斷摧毀地球上的雨林、珊瑚礁,讓上百萬的物種正面臨絕跡。因此,不管是減少購買肉品、降低畜牧需求,或者促進人造肉等替代品的產生等行動,全都迫在眉睫。

野菜鹿鹿表示,面對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期待各國領袖可以有所作為與實踐改變行動,例如荷蘭哈倫市(Haarlem),為了減少消費和溫室氣體排放,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在公共場所投放肉品廣告的城市,並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禁令,不允許哈倫市的大眾運輸工具、避難所和螢幕牆上,刊登關於集約化養殖肉品的廣告。

相反的,有一些領導者的決策,非但沒有讓世界越來越好,反而加速環境惡化。2022年俄烏戰爭,不僅摧毀人們生活和家園,也對烏克蘭環境造成影響,有環境運動者表示,戰爭會破壞烏克蘭重要的鳥類遷徙廊道,而位於交戰地區的動物也有受傷害的風險;巴西的亞馬遜雨林,光在2022上半年就發生超過八千起火災,潮濕的熱帶雨林通常不會「自燃」,這些大火幾乎都是人為引發,然而在縱火砍伐開墾後,有將近八成土地拿去從事畜牧業,養牛以滿足全世界市場所需,亞馬遜雨林破壞程度已瀕臨崩潰邊緣,嚴重影響當地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危及全球氣候。

野菜鹿鹿堅持理念是「不傷害動物也可以有美味的食物,讓我們用美味食物向環境變遷說不」,藉此傳遞他們所期待的未來願景。他們希望大家可以開始選擇以植物為基底的食物,用美味食物向環境變遷說不,其實,只要善用巧思,蔬食料理不會失去任何的飲食樂趣,也能維持口感,讓一道道全植美味的食物,完全取代動物製的產品,並減緩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藉由每個人的努力,一起打造美好的未來。

野菜鹿鹿推薦料理:
韓式豆漿冷麵

豆漿屬於高蛋白質飲品,當把它變成料理時,會產生許多不同滋味。韓國有豆漿冷麵這道料理,鹿比將配料做了變化,加入花生醬調味後,加上麵條,切上幾片番茄及小黃瓜,再煎上一點豆腐碎末淋在麵條上,以增添酥脆口感,這道有澱粉、蔬菜、蛋白質的簡易料理就完成囉!推薦給喜歡跨國風情又時間有限的上班族朋友!

植物肉真的好嗎?
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雖然天然食物對身體是最好的,但生活中因為方便或嚐鮮,難免會吃到些加工食物,這些食物很難完全禁止或清零!像植物肉這種比較加工或鈉含量較高的食物,需要注意吃的頻率。一天三餐中,假如中餐主食選擇植物肉,配菜就盡量不要再加入多餘的醬料及調味;下一餐,就可直接選擇整塊的豆腐或毛豆來達到平衡,吃植物肉對健康來說沒有問題的,最要提醒的是「均衡飲食」,如何適量攝取不同營養,讓身體達到好的平衡。

不時・不食 永續飲食的N種方法

面對環境變遷,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蔬食飲食的重要,除了練習蔬食,也更懂得選擇自己想要的永續生活。本期《灃食・客》季刊,陪伴您從日常飲食出發,透過專家帶領讀者經歷一場味道飲食的療癒時光,藉此傳達對永續飲食的想法與價值觀,從意識與習慣上進行深度的改變,希望透過每個人的行動,一起打造美好的永續未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