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這幾年,全球災難現場頻繁,像是澳洲森林大火、北美高溫熱浪、巴西暴雨成災等怵目驚心的畫面時常在媒體上可見,您是否想過,是什麼原因讓全球環境常出狀況?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021年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面臨海平面上升、超大型風暴或是沙漠擴大的威脅,未來,熱浪、暴雨與乾旱不但將日趨常見,同時也將日趨極端,無怪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稱,這份報告拉響了「人類生存紅色警報」。

思考全球暖化起因時,我們常最先想到的可能會像是「石化燃料」這類典型的排碳大戶,然而「畜牧業」背後所帶來對環境的影響與衝擊,恐怕也不容小覷。也許有人認為減碳似乎是件與自身無關的事情,有人則認為減碳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困難事。但你可能不知道,從我們每天選擇的三餐內容,也可能會影響地球的存亡,飲食究竟與減碳降溫有什麼關係? 

讓地球「降溫」的關鍵:甲烷

聯合國2021年5月所提出的《全球甲烷評估》(Global Methane Assessment)報告指出,除了二氧化碳外,若能從人類活動中減少「甲烷」,是可以讓地球「降溫」的重要關鍵。報吿中提到,農業是製造甲烷的最大人為來源,約占40%,而其中畜牧業更佔了大宗,約產製了其中的32%;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產出更多的肉蛋奶製品,業者必須飼養更多的牲畜與種植更多作物,也因此必須砍伐更多的林木提供畜牧業使用。

食物對環境的衝擊

牛津大學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食品」生產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地球碳排放的四分之一,而不同食物對環境的衝擊也不同,肉蛋奶製品的碳排放占食物碳排放的一半以上,卻只占人體消耗熱量的五分之一。

研究顯示,生產1公斤牛肉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是生產1公斤豆腐的20倍。牛在消化過程中,會放屁產生甲烷,甲烷又是比二氧化碳強許多倍的溫室氣體,一頭牛每日可排放最多300公升甲烷,是羊的15倍、人類的1000倍;再者,牛是反芻動物,吃下的牧草只有很小部分進入血管,大量的能量則流失掉,集中餵養飼料的使用效率、二氧化碳排放情形更比牧草還差,所以牛肉消耗的資源遠比其他產品要多,加上跨地區運送,碳排放的強度還會更高。

因此,國際組織呼籲民眾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食」,多吃蔬果種子、全榖雜糧及豆類食物,能比少開車減少更多碳排放。舉例來說:若6歲以上國人每人每日以黃豆製品取代1掌心的畜肉類,一年即可減少約430萬公噸碳排放,大約相當於70萬輛1600c.c.汽車繞行地球1圈產生的碳排放量。

〈全球人類活動甲烷排放量〉

〈誰占用了土地?誰搶走了食物?〉
畜牧業用了全球83%的農地,只生產了18%的熱量與37%的蛋白質

〈食物對環境的衝擊〉
食物排放的溫室氣體占總排放的比例

〈常見食物碳排量比較〉
比起蔬果生長,肉類從飼養、屠宰、冷凍、運送到賣場保存,會製造更多的碳排量。

淨零碳排,從飲食開始

從上述內容得知,飲食習慣伴隨著昂貴的氣候代價:生產肉蛋奶製品,比種植具有相同營養價值的蔬菜、水果、穀物和豆類會產生更多碳排放,因此,想找到永續環境的解方,或者思考如何將飲食習慣改以植物為主,是不錯的方向。

2021年,全球許多國家及企業將「2050年淨零碳排」設為目標,或者改變的起點,可從生活中飲食做起,藉由調整個人飲食習慣,加強吃在地食物並選擇蔬食飲食,可望有助減少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這件事情或者稀鬆平常,但若是我們在「吃」之前多思考一點,透過正確的食物選擇,將有助於地球減碳降溫,長期累積下來,想要讓環境永續,並非是工業化社會無法達成的想望,只要透過每個人、在每一天的行動中實踐,是有可能達成的目標。

藉由正確選擇食物的方式,除了可以減碳外,更讓地球上的動物不再因人類食用需求而遭受殺害,同時,也能夠減少土地利用、水資源浪費等造成環境的壓力,平衡人類健康與達成永續使命。

蔬食革命進行中

全球疫情蔓延,改變了日常生活方式,也為餐桌帶來了明顯變化。像是植物肉、植物奶這些來自蔬食的變形,成為飲食界新寵崛起的選擇背後,其實意味著人類正努力透過飲食的改變,調整身體健康、協助環境永續;紐約一間米其林三星餐廳在疫情後重新開業,將菜單改成純蔬食,依然吸引大批饕客訂位,他們認為世界已經不同,餐飲業必須走出一條新路,蔬食料理就是未來趨勢。

另外,像是大家所熟知的「週一無肉日」、「蔬食21天挑戰」等飲食運動,以及以蔬食為主的運動明星紀錄片,都嘗試打破「吃肉才能補充蛋白質」的迷思,推廣植物性飲食的健康價值,鼓勵個人改變飲食模式。

在台灣,許多民間機構以及學校團體也嘗試讓蔬食選項成為常態,希望下一代從愛護地球的角度出發,培養不同的飲食習慣。蹲點校園多年,推動營養5餐計畫的灃食教育基金會2020年出版《蔬食食譜》,也希望為校園午餐帶來新的蔬食料理選擇,2021年舉辦的第2屆SUPER校廚大賽,更鼓勵校廚團隊以「蔬食 」為主題,創意發想全新菜單,除了精進校廚烹調手藝,也期待孩子更願意去嘗試校園午餐中的蔬食料理,讓蔬食日不再成為廚餘日,吃進蔬食美味的當下,也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心力。

吃蔬食可以救地球?看似無關,但如果能意識到,每個人所吃下的食物會產生一連串正向的蝴蝶效應,或者從今天起,你可以從一周一天的蔬食開始嘗試,也許某一天,你會敞開心胸,歡欣迎接蔬食時代的到來。

_

參考資料:

  1. BBC News〈Climate change food calculator: What’s your diet’s carbon footprint?〉
  2. Guardian〈Avoiding meat and dairy is ‘single biggest way’ to reduce your impact on Earth〉
  3. Oxford University Research Archive〈Reducing food’s environmental impacts through producers and consumers〉
  4. 食力媒體〈愛吃牛、喝牛奶又怕加劇暖化?新型飼料最高減少牛隻8成甲烷排放〉
  5. BBC News 中文〈氣候變化:聯合國重磅報告「人類生存紅色警報」要點匯總〉
  6. TVBS新聞網〈米其林3星餐廳疫後反思 菜單「從葷轉素」回歸〉

面對日漸惡化的環境,我們可以多做一點什麼?

全球暖化為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已成不容忽視的現象,影響的將不只是這一代,勢必也將為後代子孫帶來災難。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從「環境永續」角度出發,鼓勵民眾每天若是選擇多做一點改變,培養重複使用、購買在地商品、不過度消費的習慣,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環境惡化也不會如此快速。

期待大家在日常消費時,都能暫時拋棄習慣,開始反問自己,「是不是該這樣選?還是有更好的選項?」藉由多思考一點,讓環境永續成為必要選項,發展出與環境共生的方式,影響周邊的人,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