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淨零排放與永續的議題風起雲湧,降低碳排放、達成碳中和,成了當前國際間重要的氣候行動:全球指標企業蘋果及微軟,宣示要全面消除企業所產生的碳排放;在台灣,中小企業「博仲法律事務所」也已在2020年達成碳中和;全球知名新聞媒體BBC,長期以來,也很重視碳議題,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製播節目中,顯見碳中和的重要性,從此角度來看,飲食的未來會走往什麼方向?

「2050 碳中和」是什麼?

聯合國研究,人類到 2050 年時,必須將全球的碳淨排放量降至零,才能將全球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 1.5°C之內,來避免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嚴重危機。2019年底,歐盟執委會發布「歐洲綠色政綱」,宣示帶領歐洲各國在2050達到「碳中和」目標,並於2023年開始試行徵收「碳關稅」。

全球都在關切碳排放問題,近年來,由於世界各國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導致地表溫度上升,全球災難頻繁發生,若放任溫室氣體增加,這世紀末,地球可能就不適合人類生存。為了解決這全球性的問題,歐盟希望在2050年以前,能讓地球的溫度上升維持在攝氏1.5°C以內,所以設立了更高的標準。

碳關稅對台灣的影響?

除了歐洲之外,企業未來被課徵「碳關稅」的可能性非常高,往後也可能會要求進口的每一項商品標示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

目前來看,台灣人均碳排放在全球名列前茅,而台灣經濟上非常依賴出口,若未來全球實施碳關稅,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能會有嚴重影響,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重大挑戰應當要正視並積極尋找出因應之道,如同比爾.蓋茲(Bill Gates)所說:「我們需要改變我們幾乎做所有事情的方式」。

BBC 的環境永續使命

全球指標型企業像是蘋果、微軟、亞馬遜等,接連宣示要全面消除企業產生的碳排放,連帶要求供應鏈要達成共同目標。英國媒體BBC也在環境永續的議題展現決心,制定「綠化製播策略」(Greener Broadcasting Strategy),透過員工與大樓、產業、觀眾三大面向,設定明確的目標及策略,例如購買 100% 可再生的電力與低碳瓦斯來節能,或者是以永續製播科技傳送節目,或者是建構永續供應鏈傳達正確與即時資訊,讓觀眾獲得足夠知識。

圖片來源:BAFTA

艾爾伯特永續製作認證

艾爾伯特(Albert)是一個環保組織,目標為鼓勵電視與電影製作業減少廢棄物與碳足跡。艾爾伯特是BBC始於2011年的一個計劃,但早期就被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BAFTA)所接收。

一開始艾爾伯特提供產業一個量身訂做的碳計算器,來測量作品對地球的影響。這個計算器可以計算一個影視作品從前期製作到後期製作所預期的碳足跡。作品開拍後,需要通過認證歷程,在這段歷程中,需要使用永續性製作技術盡可能去減少碳排放,若無法減少時,也必須為碳排放做出碳補償。

成功完成認證的作品會被頒給一顆、二顆或三顆星的評分獎勵(評分取決於每個團隊實施的新環保措施的範圍與複雜度),並允許工作人員名單中可以使用艾爾伯特永續製作(Albert Sustainable Production)標誌。

目前,所有BBC、獨立電視臺(ITV)、第四臺(Channel 4)、UKTV、天空公司(Sky)、還有網飛(Netflix)在英國的作品都被要求使用艾爾伯特的碳計算器登錄作品碳足跡。

在《BBC年度報告及帳目(BBC Annual Report & Accounts)》(2020年至2021年)中記載,BBC Studios 的電視作品中,有100%完成了艾爾伯特碳足跡計算,有98%成功減少了碳排放;BBC的節目有48%獲得艾爾伯特認證,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且超出原本訂立25%的目標值。

冬季觀察(Winterwatch)

BBC第二臺(BBC2)所製作的《冬季觀察》,成為全球第一個完全使用綠氫(green hydrogen)供電的大型戶外節目。這個節目每個主持人的所在地,製作團隊使用智慧混合發電機系統供電的電池,並運用多餘能源為電池充電,顯著減少了使用柴油與排放二氧化碳。

圖片來源:https://www.bbc.co.uk

翻修救援隊(DIY SOS)

BBC第一臺(BBC One)節目《翻修救援隊》中的〈患難兒童(Children in Need)〉特別篇,為慈善機構「衝浪賦能(Surfability)」修建房子。節目中記錄下團隊從零開始建造了一座先進、環境友善的衝浪中心,重視建築工法的永續性元素,像是修築綠化屋頂(green roof),而省下了金錢與能源。

圖片來源:bbcchildreninneed.co.uk

飲食與碳足跡息息相關

減少碳足跡達到碳中和,不只是企業,也需要透過每個人的日常行動來共同達成。

如果您正在尋找減少碳足跡的方法,吃蔬食可以是一種很好的行動選擇。在導致地球升溫的溫室氣體排放中,約有25%是由食品生產造成,採用植物性飲食可以減少碳足跡,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的影響。

英國一項飲食研究發現,蔬食者所產生的食物碳足跡,大約是葷食者的一半,若是純蔬食者(Vegan) 所產生的食物碳足跡比例更為低,因此,只要減少選擇葷食,就能讓飲食所產生的碳足跡減少三分之一。

飲食的未來何去何從

全球糧食危機正在節節逼近,在飲食習慣劇烈變遷的年代,我們也許可以這樣想像:「若干年後,地球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有肉吃,習慣大量肉食的地區,就會慢慢沒食物吃…..」或許誇張,但卻是實際且正在發生,不可忽視的趨勢。全球災難頻繁,不禁想到中古世紀歐洲的黑暗時代,而各種戰亂及傳染疾病的亂象,也得要一直到文藝復興後,才逐漸開創為全新且正向的生活環境。

綠色飲食的延伸,未來在家中種植蔬菜、料理自己想吃的食物,正逐漸形成一種趨勢。家中廚房,可能就會是我們飲食習慣未來文藝復興的所在。不論是為了樂趣、為了健康、為了環境、為了教育下一代,在家種植所需的飲食原料及親自動手料理,將成為我們自願選擇做的事情,唯有嘗試新的飲食思維模式,面對快速變遷的環境,才能共創一個對環境更好的飲食未來。

全球蔬食趨勢:聰明飲食選擇 留下地球美好風景

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多人透過活動或是響應,來分享蔬食所帶來的美好。除了綠色飲食外,近年來引領全球的大型指標企業,接連宣示全面消除企業所產生的碳排放,也積極制定減碳策略面對日漸惡化的環境。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將從國際趨勢角度切入,帶著讀者一訪國內外各種環境永續理念的策略與行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