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個人力量可以有辦法改變嗎?想享受地球的美好,就要好好愛護它。本期透過環保永續、蔬食練習方式等主題影音書籍,一探如何讓我們生活的環境,能夠有更好的願景。

茹素的力量

導演:路易·賽侯尤斯( Louie Psihoyos)
The Game Changers

「想要強壯,一定要大口吃肉嗎?」這部引發高度關注的紀錄片,集結了終極格鬥冠軍、超馬選手、400公尺短跑選手、拳擊手、以及8屆美國自行車冠軍賽冠軍、破美國兩次舉重紀錄的人⋯⋯他們以優異的運動賽事表現證明,蔬食運動員在爆發力、耐力以及受傷後的復原力上,遠優於一般運動員。本片最大亮點在於對偏見的釋疑,破解蔬食不利於肌耐力的看法。儘管影片推出後,還是有人質疑當中的實驗不夠科學,但是也讓更多人開始重視蔬食飲食,而非從恐懼及害怕角度出發,這是《茹素的力量》最引人入勝之處。

Youtube:rice & shine

頻道經營者:周筠(Yun)、金該(Dzingai)

人氣社群頻道「rice & shine」由網紅夫妻周筠(Yun)和金該(Dzingai)一同經營,每天用影音記錄一家六口日常幸福的瞬間,而一家人幽默樂觀的真摯互動,也為粉絲帶來歡笑、溫暖的力量。「rice & shine」除了兼顧時尚、歡樂,也提倡環保永續,曾以身體力行挑戰減碳之旅,帶孩子騎車走了12公里;同時他們也為了環境選擇吃蔬食,經常和大家分享蔬食餐廳。希望一起用個人僅有的微薄力量,以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讓孩子們明白,要享受這個地球的美,先得好好地守護它!

蔬食教育

導演:瑪麗莎·米勒·沃爾夫森(Marisa Miller Wolfson)
Vegucated

本片以輕鬆幽默方式紀錄3位紐約客接受6周蔬食挑戰的故事。布萊恩喜歡吃肉和外出用餐;艾倫除了是心理醫生,也兼職喜劇演員和單身母親;特斯拉則是和家人住在一起的大學生。影片開始時,他們參觀了屠宰場,去了解畜牧業實際情況,對這一切,他們很好奇投注熱情,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他們能夠抵擋家人阻擾,以及對肉類食物的誘惑嗎?他們是否能堅持下去?本片獲得2011年多倫多獨立電影節最佳紀錄片,以及2012年英國綠色電影節官方評選等多個獎項肯定,是一部有趣的蔬食入門紀錄片。

練習蔬食:超過100道多元營養搭配的純植料理

채식 연습 천천히 즐기면서 채식과 친해지기
作者:李賢珠 이현주
出版社:三采

身為韓方藥師、素食主義者與國際環保運動家的李賢珠,希望藉由自身經驗與學習,透過《習蔬食》這本書,幫助曾動過吃蔬食念頭的大家,檢視自己的飲食生活並找回健康。很多人認爲少了肉,會減少許多吃飯樂趣,也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很難長久維持下去。但是,若強迫自己每頓都要煮完美的蔬食餐也很難長久。因此,爲了能好好享受蔬食,我們需要「練習」。這本書幫助因為各種理由想嘗試蔬食生活的人們擺脫負擔,學會練習享受和親近蔬食的過程。

活在我們的星球

主演: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A Life of Our Planet

全球知名自然科學家,在英國被譽為國寶級人物,也是BBC金牌自然科學主持人大衛·艾登堡,在紀錄長片《活在我們的星球》中,回顧畢生遭逢的關鍵時刻,以及他所目睹的毀滅性變化,深入探討地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帶領觀眾瞭解全球在短短數十載所遭受的摧殘。本片除講述他自己的人生,也回顧地球上的生命演化史,以此悼念消逝的野生棲地,同時分享他對未來的願景。

超級穀物燕麥奶・無蛋奶全植物料理100+

The Oat Milk Cookbook: More than 100 Delicious, Dairy-free Vegan Recipes
作者: 金・盧茲 ( Kim Lutz
出版社:常常生活文創

作者是一位純蔬食主義者,也是廚師、作家和食譜開發人員。因為她的孩子患有多種食物過敏症,她便開始研發針對食物過敏兒童的烹飪法。本書以燕麥奶搭配其他營養美味又友善地球的食材,製作出100種以上營養豐富、好吸收且易於烹飪的菜餚,除了讓純素食者不需再苦思牛奶的日常替代品,天然不含乳糖的燕麥奶,也非常適合過敏、消化不良和其他腸胃道問題的人,讓原本對燕麥接受度不高的人也能更加方便食用。

全球蔬食趨勢:聰明飲食選擇 留下地球美好風景

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多人透過活動或是響應,來分享蔬食所帶來的美好。除了綠色飲食外,近年來引領全球的大型指標企業,接連宣示全面消除企業所產生的碳排放,也積極制定減碳策略面對日漸惡化的環境。本期《灃食・客》蔬食季刊,將從國際趨勢角度切入,帶著讀者一訪國內外各種環境永續理念的策略與行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