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第2屆SUPER校廚大賽的前導活動「感謝校廚」繪畫比賽,共有來自全國近1500件作品,以不同方式呈現出孩子觀察校園廚房的創意,包括特寫、繪本樣式、幻想故事、海報等多元形式,以色彩描繪出他們對校園廚房的想像,並表達出對校廚的感謝,徵畫成果豐碩。

▲ 灃食感謝校廚繪畫比賽頒獎,孩子用色彩表達對校廚的感謝。

鼓勵孩子觀察校園廚房 畫作表達滿滿謝意

灃食教育基金會推動「營養5餐計畫」,深入校園廚房蹲點,輔導校廚讓餐食更加美味,也辦理校廚大賽鼓勵發揮創意開發新菜色,為引導孩子注意到校園廚房中辛勞的身影,特別透過徵畫比賽,讓孩子重新去認識校廚工作情況,培養對每天吃到的食物,常懷一顆感恩惜福的心。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感謝全國孩子願意撥出時間去關心校廚的工作情況,還有老師在比賽結果公布後要求取回作品,想要親自送給校廚表達感謝,「希望孩子的感謝不只在畫紙上,也能在校園中,時常給校廚朋友鼓勵,讓他們感受到孩子滿滿的真心感謝。」

灃食也特別前進獲獎者的學校,拍攝校廚的工作情況,並剪輯成短片(點擊觀看)在頒獎典禮上播放,呈現出校園廚房每日辛苦、只為了提供師生美味餐點的畫面,讓許多參賽校廚團隊感動落淚;比賽獲得首獎的新竹縣山崎國小吳嘉勳說,因為比賽,特地到校園廚房觀察,發現學校廚房和家裡廚房完全不同,「學校的鍋子超級大!而且校廚阿姨都好忙!每天好像在打仗一樣,難怪可以煮出全校這麼多人要吃的午餐。

▲ 首獎得主吳嘉勳,用心觀察校園廚房獲得評審肯定。

作品呈現不同風格 感受校廚辛勞工作

獲得二獎的新北市重陽國小詹子樂也說,平時吃營養午餐,他特別喜歡香菇、胡蘿蔔等一般同學不喜歡的料理,藉由這次比賽,也更認識校廚的工作內容,直呼和媽媽在家做菜差別很大,真的很不容易,他想對校廚阿姨們說聲「辛苦您了!」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的葉宗諭獲知得到二獎時,興奮跟家人分享創作理念,他將自己午餐中最喜歡的料理融入畫中,也感謝廚房媽媽每天煮好吃午餐給全校師生享用。

▲ 詹子樂用巧妙構圖,描繪出校園廚房的辛勞場景。

三獎得主、台北市再興國小的張語宸以童話故事插畫方式去描繪校廚烹飪場景,她說因為喜歡畫畫,可以開心發揮創意,所以把喜歡吃的菜色都畫進作品裡,「鍋子裡有香腸、小黃瓜、三層肉都是我喜歡的菜色,但我最歡的還是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可以吃好大一碗唷。」

▲ 張語宸把自己喜歡的菜色都放入畫中,插畫風格得到評審讚賞。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台灣校園廚房團隊工作辛苦,每天比孩子早到學校,一早就得開始處理當天午餐食材、進行烹調分裝,大部分還親自送餐到各班,他們用心打理營養午餐,並在有限預算中變化出每日不同菜色,然而孩子可能從未注意過這些廚房中辛勞的身影,期待繪畫比賽能讓孩子們更理解到校廚工作的真實情況,並且懷抱感恩之心,去享用每天上桌的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