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良食脈動」線上講座 米其林主廚邀你品嚐台灣味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良食脈動」講座,因應疫情改以「灃FOOD好疫力」倡議網站呈現,全部場次皆已上線,講座邀請到米其林一星Longtail餐廳主廚林明健,分享如何善用台灣在地食材,創作出跨國界的美味料理。

線上講座知識問答抽大獎 12月10日截止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今年與聯合報合作良食脈動講座,結合線上學習,每個主題場次均有問答活動,灃食準備包括iPad mini、Apple Watch、AirPods及1000元加菜金禮券等好禮,讓民眾不僅可學到知識,也有機會得到大獎,活動即將於12月10日截止,想要帶回獎項,千萬要把握最後機會!

▲灃食良食脈動講座因應疫情,轉以線上形式呈現。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第二波上線的講師,包括米其林一星主廚林明健、無肉市集創辦人張芷睿、台大教授顏瑞泓,灃食顧問林奕成等,以及灃食智庫委員葉安義、周志輝等,共同打造最符合飲食趨勢的知識內容。

 

米其林主廚食材清單 選對台灣在地產物吃出美味

如何吃對食物?榮獲米其林一星肯定的主廚林明健,善用台灣在地食材,而創作出征服評審味蕾的菜餚。林明健深受台灣食材吸引,他建議像北部海域的馬頭魚、龜山島的甲殼類、東港出產的鬼頭刀,只要透過原味燒烤,加點淋醬,就是一道人間美味。他也對台灣的過貓、山蘇、蒜苗等蔬菜讚譽有加,而原住民的香草刺蔥、馬告,味道清香不刺激,用來入菜能巧妙釣出料理靈魂!

▲灃食邀請飲食領域專家線上開講,傳授最新飲食知識。

要怎樣提起孩子對食物的興趣?中興大學食生系教授周志輝表示,孩子對色彩和香味敏感,想提高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菜餚的色香味就得俱全,像是花椰菜、芥藍菜,可在料理中添加調味料去平衡蔬菜苦味;而年紀較小的孩子,可透過「聽、看、摸」的方式,增加認識食物的機會。

蔬食風潮當道,以無肉市集打響品牌的創辦人張芷睿分享,市集要讓大家體驗選擇「無肉」生活不需要「犧牲」,也不要有太大壓力和「被剝奪感」,只要消費時做出「有意識」的選擇,葷食和蔬食間並無太大分別,只要好吃的蔬食,蔬食者也能「吃得像一位國王」,不僅選擇多、吃得滿足,也更能體認以友善方式去面對當前環境。

▲灃食顧問主廚林奕成與無肉市集創辦人張芷睿,分享蔬食秘訣。

善用醬料與料理工具 讓孩子愛上蔬菜

灃食顧問林奕成則提供蔬食料理秘訣,他分享可用醬料入菜,像是烤蔬菜拌上不同醬料,就有多元風味;蔬菜也能與烘烤過的蔬果、堅果搭配,例如汆燙後的青木瓜絲,拌入烘烤過的花生、小蕃茄,可吃到更濃郁的香氣;另外,像是利用電鍋或是氣炸鍋等器具,簡單蒸煮馬鈴薯、地瓜等根莖蔬菜,享受原型食物的天然好滋味。

此外,要如何為自己的食安把關?台大食科所教授葉安義介紹潔淨標章時提醒民眾,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潔淨」食物的風味口感、營養成分未必適合每一個人,市面上經政府檢測合格的食品,即使含有食品添加物,劑量都在合法範圍內,正常食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消費者可放鬆心情享受美食。

台大農化系教授顏瑞泓也建議,民眾多選擇當季、在地的蔬果,因為天然生長條件好,不必噴太多農藥;而雨季搶收的農作物有時所施用的農藥還沒達安全採收期,殘留的農藥可能會超標,這時候,更需要正確的清洗方式。

「灃FOOD好疫力」講座中,剪輯每位專家精華影片,快速傳遞飲食知識,若對主題有興趣,也可至灃食Youtube頻道觀賞長版影片;灃食教育基金會邀請民眾,疫情時代若想藉由日常飲食為健康加分,千萬別錯過「灃FOOD好疫力」網站,歡迎一探最新飲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