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營養5餐計畫」首度前進台南,攜手台南市政府,以南區日新國小、佳里區仁愛國小為示範校,為兩校打造新穎的食育教室,日前在日新國小舉辦揭牌儀式,灃食扎根台南,期待與市政府合作導入飲食教育模組,一起營養孩子們的未來!

▲ 日新國小食育教室揭牌,為飲食教育注入新的可能。

灃食教育基金會董事吳明昌表示,「營養5餐計畫」走進校園,希望透過餐食導入、建置食育教室、飲食知識教材,運用不同方式,引導孩子學習正確飲食觀念,培養一生帶著走的飲食素養,期待兩間示範校的推動,能為台南帶來更多元的飲食教育想像,「營養5餐計畫想從校園出發,進而去影響到家庭,甚至擴大到整個社會,讓食育成為更被關注的教育主題。」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讓學童「吃的好、懂得吃、安全吃」,是南市推動校園午餐的政策目標,尤其教育局推動的「餐前5分鐘飲食營養教育計畫」與灃食的理念相近,希望雙方合作從營養午餐出發,將健康飲食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灃食繼新北市、嘉義市後,持續推動營養5餐示範校計畫,與台南市合作,從校園午餐餐食革新,到飲食教育的體驗學習,希望以創意積極方式形塑孩子的飲食素養;灃食攝影團隊也特別前進日新、仁愛國小兩所示範校,用影像記錄下計畫執行過程,剪輯影片在典禮上首播(https://reurl.cc/414qRj) ,讓參與者感受到校園廚房中傳遞出來的真「食」活力。

▲ 為同學打菜,在用餐時也能培養服務精神。

食育教室成為日新國小學生期待體驗的空間,許多孩子下課時在門口張望,不時發出「什麼時候可以來這裡用餐?」、「感覺在這裡上課很酷,一定會專心聽老師講課」的讚嘆;日新國小校廚團隊也與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徐健瑜攜手,端出包括雨來菇豆腐煲蟹黃蒸蛋白雪花椰菜和風拌菜芹香蔬菜湯創新蔬食菜單,不只讓孩子品嘗到食物原味,也體會到美味的蔬食飲食。

▲ 日新國小同學為教育局長鄭新輝打菜,品嘗美味午餐。

日新國小校長徐俊雄也說,與灃食合作後,讓學校原本推行的食育教育更多元,大廚入校指導,讓午餐菜色更多變化,「而全新的食育教室空間,不但提升用餐情境氛圍,更是實踐的場域」,食育教室將由班級配合食育課程進行實作,也能登記用午餐,未來也會規劃樂齡健康飲食課程、親子食育營隊及志工良食課程,將健康飲食觀念推廣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