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與嘉義市政府攜手推動「營養5餐計畫」,在嘉義市八個示範校導入飲食教育模組,兩年以來展現具體成果,讓嘉義市連續兩年獲得食育力五星城市肯定,27日舉辦「美味革新主廚入校成果分享會」,四所示範校校廚團隊齊聚一堂,回顧在疫情下仍堅守崗位,一年以來所留下的美好成果。

▲  灃食辦理「美味革新主廚入校分享會」,與示範校分享一年來的成果。

灃食感謝示範校協助 努力嘗試才有進步可能

灃食教育基金會資深經理葉俊甫表示,營養5餐計畫落實在校園中,端賴師生的協助,尤其這兩年面對疫情更為艱難,感謝示範校的努力,讓校園午餐有機會展現不同的風貌,「唯有努力嘗試,才會有進步的可能。」也期待灃食主廚入校所傳授的心法,能讓未來在料理上,都能端出好吃、好看、又營養的午餐菜色。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體健科科長趙曼妏表示,兩年來與灃食教育基金會的合作,擴大了飲食教育的深度與廣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展現更多可能性;她也感謝示範校的師生與校廚團隊,「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嘉義市能夠成為五星城市,一起把食育做的更好。」

觀察校園廚房各項細節 建構友善環境很重要

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彙整四所示範校的輔導過程,分享食材清洗、烹調技巧、也再次提醒料理過程需要注意的美味關鍵細節,他也詳細記錄下很多校廚可能會忽視而帶來的職業傷害,並且建議未來若有機會調整廚房環境,應該注意規劃的良好動線與設備,以及可省時省力的使用工具,「要全面改善校廚的薪資或許不容易,但可以先從提供友善的環境開始,這點很重要。」

▲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以豐富圖片呈現入校輔導過程。

林奕成說,餐食導入的陪伴,希望引導校廚可以嘗試不同烹調法,讓菜色更多元,也期待孩子能在午餐中,培養味覺記憶,對食物有所感動而避免浪費,「在準備簡報資料時,發現校廚就是一群默默付出的低頭族,在悶熱潮濕、揮汗如雨的環境下始終堅守崗位,每天在時間內完成餐點的準備,他們值得掌聲與更多的尊重。」

▲ 林奕成邀請大家一起體驗,若是選擇錯誤的姿勢,可能會帶來職業傷害。

感謝灃食入校陪伴 食育教法更多元

僑平國小校長何憲昌感謝灃食主廚入校,尤其每次分享會上所傳授的料理撇步,都可以提醒校廚們,如何讓讓餐點變更美味,尤其「奕成主廚就像是另一隻眼睛,協助找出校園廚房中容易忽略的地方,對於這點,我真的非常感恩。」

崇文國小校長林秀香也感謝灃食這一年來的陪伴,崇文孩子嘴巴很挑,但這一年來主廚導入後,孩子很直接表達午餐變好吃了,「我也要謝謝廚媽們願意配合,改變習慣並不容易;在耳濡目染下,好像我自己的廚藝也變好了。」 她說灃食打造的食育教室,現在也成為師生爭相登記體驗的空間,可以從實作中養成飲食素養,讓食育教法更多元「當初找出空間,極力爭取成為示範校,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