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深入校園推動「營養5餐計畫」,為下一代打造具知識、美味及美感的教育模組,25日舉辦「美味革新主廚入校期末成果分享會」,邀請110學年度嘉義市四所新增示範校校長與校廚團隊共聚一堂,展現本學期餐食導入的亮麗成績單。

▲ 灃食辦理「美味革新主廚入校分享會」,與示範校分享成果。

灃食陪伴示範校 往美好飲食教育願景前進

灃食教育基金會資深經理葉俊甫表示,感謝嘉義市政府與教育處同仁,以及示範校師生的協助,讓灃食有機會走進校園,透過營養5餐計畫實踐飲食教育夢想藍圖,藉此積累更多經驗值,做為後續調整的動能,「改變並不容易,但灃食會持續陪伴,希望與示範校一起往推廣飲食教育的美好願景前進。」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體健科科長趙曼妏表示,兩年來與灃食教育基金會的合作,不只為學校注入新的食育理念,也拓展市府在政策面上的深度與廣度,讓嘉義市成為引領食育的領頭羊,成為各縣市的典範,「期待由市府協助,結合民間團體資源,藉由第一線學校實際執行的示範校計畫,能讓食育做得更加深入。」

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也說,今年成為灃食示範校,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灃食主廚林奕成入校那天,菜色不只多變也好吃,更讓校廚從料理手法、運用調味料、新式料理機具的使用有更多實務經驗,讓午餐搖身一變成為美食,「看孩子都把午餐吃光光,降低了廚餘量,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師生們也很期待即將啟用的食育教室,已有老師躍躍欲試,「與課程跨域結合,藉由實作讓孩子學習到更多,是很棒的事情。」

灃食觀察校園廚房各項細節 逐一盤點提出建議

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將入校輔導的過程,以豐富的圖片與影像呈現,從食材清洗、刀工技巧、工具運用、料理技巧、烹調過程的細節,到檢視校園廚房設備、環境場域的安全,工作動線的順暢與否,甚至關注到校廚因不良習慣所帶來的職業傷害,都詳細逐一盤點並提出建議。

▲ 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以豐富圖片呈現入校輔導過程。

林奕成說,藉由餐食導入的陪伴,讓校廚學習到不同的烹調方式,可以讓廚房工作輕鬆一點,而透過每日午餐的實踐,也可以讓孩子培養味覺記憶,對食物有所感動而避免浪費,「期待校廚都能更清楚這個工作角色的價值,對孩子是很重要的,也能把對料理的用心跟情感,傳遞給每個吃入口的孩子。」

▲ 分享會氣氛熱烈,與主廚討論碰撞火花,讓校園廚房更完善。

學習美味秘方 校廚感謝灃食協助

崇文國小校廚張瓊敏也說,感謝灃食對校園廚房的付出,也謝謝主廚不僅關心料理內容,也同時注意到校廚的身體健康;她說,在崇文國小多年,因為灃食計畫,讓她學習到不同的美味小秘方,是從未有過的經驗,也跟營養師討論,多開立灃食食譜中的菜單,「感謝有這個機會,我會盡量繼續學習,一起跟團隊把營養午餐做得更好。」

灃食資深經理葉俊甫說,110學年度嘉義市新增大同、崇文、育人、僑平國小四所示範校,下學期灃食顧問林奕成會持續進行餐食導入,四校的食育教室也將啟用,未來各校會進行更多食育活動與課程,透過示範校團隊的創意發想,協助孩子培養可以一生帶著走的飲食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