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選擇蔬食不僅為自己,也為了讓未來的環境更健康!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發行《灃食‧客》蔬食季刊第五期,從關懷「下一代」角度出發,引領讀者選擇在地飲食,培養永續飲食習慣,為後代子孫打造更健康的生存環境。季刊已全文上線在灃食官網(https://reurl.cc/NReqnk)。

▲灃食最新《灃食‧客》季刊,以下一代為主題,引領讀者選擇在地飲食,培養永續飲食習慣。

灃食教育基金會致力推廣飲食文化及傳遞正確知識,辦理良食脈動講座、深入校園推動營養5餐計畫,同時打造華人首個飲食知識評測系統,藉由創意而積極方式,提升民眾健康飲食識讀能力。

 

採取在地飲食策略  減少因食物運輸造成的碳排放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根據研究,全球糧食系統佔人類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30%,其中「食品運輸」約佔其中19%(源於運輸、生產和土地利用的變化),需要溫控運輸的蔬菜和水果,佔全球「食物里程排放量」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即使選擇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也要盡量採取「在地飲食」,結合本地生產食材,減少因食物運輸而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本期《灃食.客》季刊中特別介紹「野菜教母」吳雪月,她將親身採集原住民野菜與拜訪耆老訪談野菜文化的過程,整理成書籍《台灣新野菜主義》。吳雪月積極投入推廣野菜的食農教育,也關心保種工作,成立「原住民族野菜學校」,帶領民眾體認人與野菜共存共榮的生態關係,進一步認識飲食背後乘載的文化意義,更實際將不起眼的野菜化為美食,擴展了「吃在地」的厚度與深度。

 

醬油傳人「飛雀餐桌行動」 引發蔬食新浪潮

《灃食.客》也邀來醬油品牌「御鼎興」第三代傳人謝宜澂,分享如何返回雲林家鄉,突破傳統打造獨特創新的醬油美學,並以「全醬油」的蔬食料理為交流平台,邀集了在地青年小農透過「飛雀餐桌行動」,持續與地方飲食對話,透過一次次的餐桌行動,凝聚在地共識,引發飲食新浪潮。

▲雲林醬油品牌「御鼎興」第三代傳人謝宜澂,分享如何以「全醬油」的蔬食料理打造「飛雀餐桌行動」。

 

灃食也請來著作等身、有「小黑師傅」之稱的李耀堂,分享深耕蔬食料理多年的經驗,堅持用「原型食物」創新食譜的他,研發蔬食菜色時,深信食物越接近天然越健康,只要運用當季在地的蔬果,善用食材原味增添風味,就能讓蔬食料理更被大眾接受。小黑師傅也傳授蔬食料理的不同祕訣,從熬煮高湯、爆香、勾芡、香草浸泡油、以及如何讓不易料理的食材,像是苦瓜、茄子如何透過蔬食料理方式產生更美好的滋味。

▲小黑師傅李耀堂融合咖啡、昆布不同食材,增添醬油風味。

本期也帶著讀者前進台北市陽明山上的梅居休閒農場,這座串聯起農田、食育、環教與休憩,如同一座休閒農旅基地,營造出令人身心安頓、又可放鬆的蔬食餐廳及友善農場環境;在這裡,不但可以親近土壤、還可以認識食物與體驗自然,在花草槌染DIY、香草餅乾DIY、野菜體驗、農夫體驗、觀察豐富的自然生態,不同的環境體驗中,學習如何跟自然共處。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地球上的汙染超乎想像,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現在所做每個選擇、吃的每口食物,都不只為了「當下」,其實也看見了下一代可能會面對的困境。給家人們吃安心的食物、復育當地瀕絕的植物,給下一代可以親眼見到,親手摸到的機會,去體驗土地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