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獲獎教案大公開
免費分享全台最強飲食教育創意課程

灃食營養5餐飲食資源網(https://www.dietpedia.fullfoods.org/)全新食育教案上線!網羅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2022 SUPER食育教師大賽」的獲獎教案,集結來自全台16所幼兒園及國小的創意課程,涵蓋校園午餐、飲食文化、在地食農、環境永續等多元主題,期待食農教育法通過後,成為最豐富的線上飲食教育資源寶庫。

▲ 超過30件SUPER食育教師大賽獲獎教案免費公開,歡迎食育推動者運用。

為了立體化呈現紙本教案,灃食特別前進校園拍攝課程實踐影片,邀請教師團隊分享教案發想過程,並紀錄下教案課堂執行情況與孩子的互動及反應,提供有志投入飲食教育的工作者作為簡易入門的範例。

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舉辦兩屆以來,累計公布獲獎教案超過30件,內容包羅萬象,涵蓋了從田野到都市、自農地到餐桌,從在地食材到世界飲食文化,在課堂上發揮創意,引導孩子認識飲食世界;教案也從校園走入家庭,關注多元族群的課程內容,融合深植在台灣土地上的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族群飲食,展現出豐富的文化面向。

▲ 高雄市吉東國小教案帶孩子透過傳統飲食,認識客家敬天拜神的伯公文化。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葉俊甫表示,公開教案免費下載,是希望對飲食教育有興趣的工作者可以共享交流,從中激盪出更多創意,也希望讓大家了解,飲食教育題材並不難尋找,只要細心觀察,其實每日生活中處處是題目,「就像是中午用餐的菜色食材,或是實際帶孩子種一畝地,甚至每天上學經過田裡頭的食材,都能讓孩子從中去發現,原來『吃』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情。」

葉俊甫強調,灃食也特別前往獲獎團隊校園進行實地取材,透過影像呈現,讓教案不只是文字,直接重現教育現場,紀錄下推動飲食教育的過程,讓大家可以知道,這些獲得肯定的教師團隊,是如何在課堂上實踐規劃的教案,也期待吸引更多人投入飲食教育的行列。

首支公開的課程紀錄影片(https://youtu.be/cq14aQoGnF8 )介紹教案「無所不在的豆寶」,這份由高雄市凱旋國小歐妙苓、胡心怡兩位教師設計,在課程中善用了在地資源,串聯校園午餐與家庭的教學歷程,讓孩子自然認識家鄉食材,也學會惜食永續概念。

「無所不在的豆寶」教案除了拿下第二屆SUPER食育教師大賽國小組金獎外,也成為凱旋國小的校訂課程。設計教師歐妙苓提到,以往社會科課堂上詢問孩子「愛護環境要怎麼做?」總會得到「省水、省電、資源回收」等答案,開始進行飲食教育後,卻有不一樣的發現,她希望孩子能從飲食中,找到更多對永續環境的做法。

▲ 高雄市凱旋國小「無所不在的豆寶」引導孩子觀察每日午餐,認識在地食材。

灃食教育基金會投入飲食教育多年,推動「營養5餐」示範校模組多年,近期也成立食育種子教師平台,號召歷屆SUPER食育教師團隊與示範校有興趣的老師加入。

葉俊甫強調,飲食教育雖非語文、數學等學科領域,但「吃」與每日生活息息相關,甚至影響孩子未來。灃食期待能聚集食育種子教師的能量,激發更多教育工作者主動加入食育推廣行列,未來除了食育課程記錄影片,也將不定期舉辦食育研習、教師交流、親子營隊等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在推動飲食教育的路上並肩同行!

▲ 台北市中正幼兒園的孩子動手實驗,從洗米煮飯發現「一起吃飯」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