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長期投入飲食教育,開發教育現場所需資源,今年首度推出大型教具「農場大叔的倉庫」及飲食桌遊「配配吃不ㄘㄨ」,引導孩子透過體驗,學習分辨六大類食物及對身體有益的飲食選擇,從遊戲過程中,更輕鬆的學習飲食知識!

飲食知識融合STEAM概念  打造全新教學遊具

灃食教育基金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共推出29款「良食圖譜」飲食知識海報,以精美的圖像形式呈現各類飲食知識,深獲學校、圖書館、飲食教育推廣現場的好評。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葉俊甫表示,今年灃食與擅長研發STEAM概念教具的創藝天時團隊合作,從圖譜海報中汲取適合孩子學習的食育知識,發展成大型教具與桌遊,期待在教育現場,藉由實作體驗撞擊出更多火花。

▲灃食營養5餐示範校嘉義市大同國小受贈教具及桌遊,學童在遊戲過程中愉快學習飲食知識。

葉俊甫說,今年灃食完成開發能自動辨識六大類食物的大型教具「農場大叔的倉庫」,以及幫助孩子認識飲食中紅黃綠燈食物的牌卡桌遊「配配吃不ㄘㄨ」,讓平面2D的良食圖譜,轉化為立體3D的教學遊具,也讓知識不只停留在書本紙張上,更能透過遊戲體驗,深植於孩子心中。

葉俊甫表示,「農場大叔的倉庫」將六大類食物製成大小不一的圓形幣,孩子透過投擲能清楚理解各類食物的所屬類別,並且從投擲分類過程中,去理解每天飲食量的多寡;桌遊「配配吃不ㄘㄨ」則運用了牌卡配對的概念,引導孩子認識日常飲食中該如何正確選擇食物,去區分紅黃綠燈食物對身體的影響性。

▲「配配吃不ㄘㄨ」食育桌遊透過紅黃綠三種燈號,引導孩子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開發完成的教具及桌遊,第一階段會無償提供全台灃食「營養5餐」示範校及2022 SUPER食育教師大賽「食育推動獎」獲獎學校,期待能在校園扎根飲食教育,結合校園第一線的教育人員,讓師生們能藉由遊戲,去發現知識可以用不同方式學習,並從過程中培養飲食素養。

全台校園推廣  讓飲食教育變得更有趣

嘉義市目前有八所灃食示範校,教育處處長林立生指出,灃食過去協助學校提升校廚技術,讓營養午餐更美味,這次帶來很棒的教學禮物,讓飲食教育變得更有樂趣!期待透過與灃食的合作,讓嘉義市的孩子們能在這些新式教具桌遊間,迎接更活潑的飲食知識學習情境。

灃食示範校嘉義市大同國小校長盧淑娟也表示,孩子都很期待能在灃食建置的食育教室中學習,能夠在優美環境中體驗飲食教育桌遊教具,從中建立健康飲食概念,是非常棒的學習體驗。

▲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認識食物,進而選擇適合身體所需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