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容易有食品危害菌滋生的食物稱為高風險食物,反之則為低風險食物。以食物的特性說明,具有較高水活性的食物因為容易滋生食品危害菌,因此為高風險食物,如:生鮮水果及肉類;水活性低的食物,例如:乾穀物,則不易滋生細菌,屬於低風險食物。在酸鹼值方面,當pH值小於4.8時食品危害菌不會滋長,法規則將酸度訂於4.6,因此酸鹼值須低於4.6時才屬於低風險食物,在食品加工上則可以調整酸鹼值,使其下降至4.6,讓食物的風險大幅減低。

除此之外,營養源較多的食物也屬於高風險食物,例如肉類平均的營養密度比青菜多,所以肉類更容易腐敗;且食物中所含天然抗菌物質較少時也容易滋生病菌,像大蒜和洋蔥因含有天然抗菌成份,較不容易滋生食品危害菌。外在環境方面,攝氏 7 至 60 度之間屬於危險溫度帶,細菌能在此溫度區間快速增生,所以冷藏或冷凍可大幅減緩細菌的生長速度,可降低食物風險。微生物本身的特性也會影響風險高低,像是冷藏的優格,其中乳酸菌會分泌乳酸,使食物呈酸性,除此之外也會分泌抑菌物質使食物不易腐壞,再加上冷藏溫度,所以也屬於風險較低的食物。

對於高風險食物,管控上就需要更加嚴格,如:罐頭大多屬於高蛋白質食物,再加上厭氧環境,容易造成肉毒桿菌滋生的問題,因此屬於高風險食物,因此需要管控滅菌程度,一定要達到能讓肉毒桿菌孢子死滅的程度才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