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市面上有許多魚類都被稱為鱈魚,在生物分類上能被稱為鱈魚的為「鱈形目鱈科」的魚種,屬於鱈科的魚種有三種:太平洋鱈、格陵蘭鱈與大西洋鱈,而在鐵板燒常使用的扁鱈,實際上是蝶形目的大比目魚;便當常用的「圓鱈」,則為鱸形目帶椿科的異鱗蛇鯖或脊鱗蛇鯖,這種魚種因為含有蠟脂,人體無法消化吸收,攝取過多會造成油便、腹瀉的現象,因此又稱為油魚。

因為「鱈魚」種類繁多,過去也發生過好幾起消費糾紛,因此政府法規規定自106年1月1日起,只有鱈形目的魚種可以標示為鱈魚,除了原先鱈魚屬的三種鱈魚以外,還有無鬚鱈、黑線鱈、狹鱈等常做為「鱈魚」堡、「鱈魚」排的魚種也可以被稱為鱈魚,其他魚種則需要將俗名與原始名稱共同並列標示,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看品名可以先分辨是否為鱈魚。然而,油魚的供應方式常為切片形式,外觀上與鱈魚切片很像,若業者沒有標示清楚,消費者也可以透過表皮的形狀(鱈魚為深色網狀,油魚為灰色方格)、肉色(鱈魚較為雪白,油魚為偏黃的象牙白)等特徵來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