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到秋季就是品嚐螃蟹的好時節,公蟹有著「白膏」,母蟹則有「紅膏」,各有各的風味,但選購螃蟹時要怎麼辨雌雄呢?其實很簡單,只要翻開螃蟹的背面,仔細看看它們的腹部就可以分辨是公蟹或母蟹。

  1. 公蟹:腹部的蓋子呈現是尖的三角形,內部的白膏在烹煮前呈現青色,是性腺器官與分泌物,如:精囊,烹飪後白膏呈現出半透明的顏色,吃起來的口感有點黏稠。
  2. 母蟹:腹部的蓋子較似橢圓形,部分母蟹腹部打開會有細毛,這是為了幫助將卵子排出完成受精。母蟹帶有紅澄澄的紅膏,這是母蟹的性腺器官與性腺內的卵細胞,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蛋黃,常被誤認為是「蟹卵」,實際上蟹卵是性腺成熟後將卵細胞排出體外時才被稱為蟹卵。

除了膏狀物質以外,民眾常常誤以為蟹黃就是蟹卵,但實際上有些黃色的部分則是螃蟹的肝臟、胰臟等器官,依照蔡永祥老師的建議,有個很有趣的形容來幫助大家記憶:「公蟹丁字褲,母蟹四角褲」,下次購買螃蟹時不妨仔細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