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年的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教育部學童健檢資料顯示,104學年度國小學童過重與肥胖比率約28.7%,國中生過重與肥胖比率約29.2%,男生過重佔比是全亞洲第五,女生則排名第四。肥胖不僅是成人的疾病,對兒童的影響更大,小時候過重,不但會讓脂肪細胞增生,養成易胖體質,更會讓身體提前進入青春期,縮短長高的時間。

別再相信「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觀念,事實上,過重的小學生,成年後繼續肥胖的機率則高達40%到50%,國中時期過重,成年後高達60%到70%會持續過重。

那麼該如何讓孩子長得高,而不要長太胖呢?爸媽應該要了解「熱量和營養素」的不同,很多大人知道要控制熱量,卻沒有留意到攝取正確的營養素。比如:炸雞排、薯條、珍珠奶茶、熱狗堡,這些擁有高熱量的食物,能讓孩子飽足,但營養素卻不夠。

想讓孩子均衡攝取營養,幫助發育與成長,就要培養他們吃各種類別食物的習慣,包括提供熱量的全穀雜糧類、建構身體組織的豆魚蛋肉類、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的蔬菜類與水果類、補充鈣質的乳品類,這樣孩子才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