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心情好時想吃甜食,心情壞時更需要甜食的安慰?小心你的大腦已經上癮了。這是因為吃甜食時,血糖快速增加,腦內的快樂因子濃度增加,讓人覺得很快樂,但這個感覺很快就消失,於是讓你渴望再吃更多甜食,找回那種快樂的感覺。

對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攝取過量甜食的影響更為深遠:除了增加蛀牙、肥胖的機率,拉高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與脂肪的合成量變大,促進性荷爾蒙分泌,使生長板加速閉合,縮短骨頭增長的時間,偷走孩子的身高。

除此之外,常吃糖果和甜食會讓孩子的情緒不穩定,降低專注力與學習力。當食欲因吃甜食而變差,使得必要營養素的攝取不足,甚至會影響腦部發育,使視力惡化。

根據國健署2018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除了糖果、含糖飲料,像糕餅點心、勾芡食物、以及粉圓類太白粉製品等……精製醣類的食物也要少吃,以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與未來學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