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果汁其實也屬於飲料的一種,和其他飲料比較起來的健康和營養程度,取決於果汁的來源和成分。一般來說,我們平常喝得到的包裝果汁主要包括:天然果汁、還原果汁等,依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的定義大致分法如下,而這些不同類型的果汁當然都有相關的合格品質標準和添加物規定可參考。

天然果汁相對健康和營養,只是保鮮期短暫,除非我們現榨現喝或者及時加工以抑制其微生物及天然酵素,不然在保存期限和儲存條件上都有一定的限制。濃縮就是減輕這類限制的一種加工技術,並且有助於果汁產品不受到水果產季和產量的影響而能穩定生產。隨著科技進步,真空多效蒸發等濃縮法普遍被採用,盡可能減少了營養素的破壞及能源的消耗。我們在選購包裝果汁產品時,可以仔細看一下成分標示,如果出現「濃縮汁」等字樣,表示含有還原果汁。灃食智庫吳瑞碧教授表示,一般而言,天然果汁與還原果汁之間成分及營養價值相差有限;比較可能不同的地方,在於其色、香、味等感官品質。此外,即使是沒有另外加糖的天然果汁本身就含有糖分,我們喝的量仍需稍加留意,才不致攝取過多的糖分。評估過成分和攝取量之後,以果汁補充日常生活所需水分的一部分是沒問題的。美國在2015年發佈的飲食指南中,也允許以純果汁(friut juice)的型式攝取每日水果參考量(約240~480毫升;視每日熱量需求而定),但仍鼓勵大家多吃完整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