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海苔片主要是紫菜加工而成的產品,野生的紫菜在冬季時長於高潮線附近的飛沫帶,地方上野生鮮紫菜多作為紫菜蛋花湯使用。加工產品則主要在淺海養殖而得,在春末夏初時,成熟的老紫菜會將孢子撒佈在牡蠣等貝殼的內面上,發育後的孢子體會以絲狀的模式滲入殼的內層生長,直到中秋後的低溫冷流會促使貝殼內絲狀體成熟長出殼孢子並釋放到水中。人工養殖就可以用網、繩來承接孢子著床發育成葉苗,繩網可用固定或浮筏式固定的方法在潮間帶養殖,約在12月時就可採收第一水的頭水紫菜,因為生長週期短,直到隔年3月底都可以有四、五次的採收。

生紫菜在採收後,會經洗滌去除雜質,再攪拌打碎以類似紙漿模式在網篩上瀝乾成四方片狀,再用機器脫水烘乾成為粗紙,並依藻品種與品質差異,質地細緻者製作成捲壽司的皮、手卷材料、或再進一步調味、烤乾做成岩燒海苔片或味付海苔等即食休閒食品,質地較粗者可噴上熱油及黏上芝麻做成爽口的紫菜酥,或調味煮成罐裝佃煮海苔醬,而海苔醬往往會因口味調整,同時加入海帶、紅藻、綠藻等其他海藻混合製成。

除此之外,由於乾燥的海苔片容易吸濕,所以建議消費者購買包裝完整、真空或有充填氮氣的產品,且開封後儘速食用完畢,避免海苔失去原本的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