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平常我們自己在家榨或打的果汁,可能放個幾小時之後,味道就變了不能再喝,但外面賣的包裝果汁產品有些竟可在常溫下保存長達一年的時間,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事實上,這完全得歸功於食品加工技術。

在台灣,無論是非濃縮還原果汁或濃縮還原果汁,廠商一般都會先以高溫瞬間加熱進行巴氏滅菌,再包裝(如下圖),在盡可能保留果汁原始風味和營養素的情況下,殺死果汁中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病菌及腐敗菌,以確保飲用安全性,並提高保存性。經過滅菌步驟的果汁,在無菌環境充填至已消毒的包裝容器內,最後密封起來,就成了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各種果汁產品。當然,滅菌的溫度、時間等條件和容器的包裝材質會影響延長保存的效果。如果是金屬罐、寶特瓶等密封性高的包材,能把已滅菌的果汁和外界環境的微生物徹底隔絕,使得果汁可於常溫下儲存數個月到一年的時間,而且不須添加防腐劑,我們可以放心飲用。

即便是可長時間放置的常溫果汁,我們也一定要妥善的保存在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以免還沒到保存日期就變質了。另外,果汁的滅菌和密封作用在打開包裝的那一瞬間就失去效果了,所以一旦開封就必須盡速飲用,若有剩下的果汁要放到冰箱冷藏且趕快喝完才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