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酵乳,又稱為優酪乳,是以鮮奶或是奶粉加水為原料,在加熱滅菌後添加入乳酸菌製成,依照國際酪農聯盟規定,乳酸菌的製造菌種是嗜熱乳鏈球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保加利亞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兩類菌種,並將溫度控制在適合乳酸菌生長的溫度,使之發酵4至6小時而成的產品。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會開始分解乳製品中的醣類,產生乳酸、醋酸等酸性產物,並造成乳製品pH值減少,讓發酵乳品蛋白質變性而變得濃稠,接著將發酵乳均質化,並加入糖、水或是香料調味,接著在過濾後充填分裝,就是我們看到的市售優酪乳。除了上述兩種乳酸菌外,還有其他種類的乳酸菌也可以用來生產發酵乳,我國的國家標準中並沒有限制菌種的種類。

而乳酸飲料則以是否添加發酵乳分成兩種,有添加發酵乳的乳酸飲料,添加糖水與香料後,會再經過高溫殺菌,降低或抑止乳酸菌的活性,所以成品有優酪乳原料,但不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活菌。若是沒有加發酵乳的乳酸飲料,則會直接添加水、奶粉、有機酸、糖及香料,調成類似乳酸飲料的風味。所以發酵乳及乳酸飲料的差別主要在原料,另外製程的差異也會讓成品有不同的濃稠度與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