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過去經濟不發達的年代,只有在逢年過節時才有可能吃到肉品,但過多的肉品又無法好好保存,因此過去為了長期保存,會將肉品烘製成肉乾,或是醃漬成臘肉等方式儲存,以待未來食用。然而,在經濟蓬勃的現代,肉乾已成為嗜好性食品,為了符合民眾吃的需求,肉乾已經不像過去吃起來乾乾的,反倒有許多肉乾鮮嫩多汁,而這一切都仰賴著現代食品技術和食品添加物!

大多數的肉乾,在製作過程中都有醃漬的步驟,將肉品浸泡在醃汁或滷汁中,讓肉品吸附味道以外,也同時保持肉品的濕潤,在添加物的使用上,有些肉乾使用了稱為山梨醇的代糖,這種代糖不僅可以賦予肉乾甜味,也具有吸濕的功能,加強肉乾的保水能力。許多肉乾會將肉品重新塑形,因此可能加入磷酸鹽類物質讓肉品彼此「結合」,再進一步烘乾定型,而磷酸鹽類除了有黏合效果以外,同時也具有吸水特性,進而增強了肉乾的水分含量。

除此之外,有些肉乾需要將肉品乳化後重新塑型,而添加進肉品的乳化劑,如:脂肪酸甘油酯,能幫助肉品的油脂與水分充分混合均勻以外,也具有維持水分含量的功能,再經過烘乾就可以得到鮮嫩多汁的肉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