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生活習慣用語中,起司、乳酪、乾酪、芝士,指的都是「 Cheese」,是以牛乳、羊乳為原料,將其中的酪蛋白凝集,與乳清液體分離後加工製成的半固態狀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肪,美味濃厚令人無法抗拒。

不過,如果要更正式地考究名稱,以台灣政府法律規範的名詞定義中,起司與乾酪表示「 Cheese」,就是我們日常生活食用的起司,命名由來是參考了學術文獻對於 Cheese 的翻譯,屬於起司的正式專有名詞。而法規裡的乳酪,則用來代表這些乳品經油脂加工製成的半固態狀奶油,對應的英文則是「Butter」,這些油脂裡還包住了微細的水滴,也就是所謂的「乳化型態(Water-in-oil)」油脂。

在一般日常生活中,我們多半仍把起司、乳酪都認為是起司,而雖然正式名稱為「乾酪」,但有些起司濕潤柔軟,一點都不乾硬!起司可依照含水量分類為:軟質起司、半硬質起司、硬質起司、極硬質起司。最常吃到的軟質起司,就是在披薩裡牽絲的莫札瑞拉起司,柔軟有彈性,常見的半硬質起司,則是卡通影片中常與老鼠一起出現,因產氣菌而使結構帶有孔洞的艾曼塔起司;而硬質起司常呈現鮮明的橘色,比如:切達起司就是硬質起司的一種;極硬質起司中最為我們熟知的是帕瑪森起司,常被用來製作起司粉灑在義大利麵上。

不只名稱多樣化,全世界的起司種類也超越上千種,各起司的加工方式大有不同,會經過灑鹽或鹽水浸泡、熟成、封蠟、接種黴菌跟加工重新再製…等不同步驟,每個步驟都會影響起司的口感與風味,讓美味更加極致。在嘗試前,可別被名稱限制住你的味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