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酵素(enzyme)最基本結構是蛋白質,由DNA的遺傳密碼轉譯而成,所以酵素乘載著DNA所賦予的訊息,負責所有的「同化」與「異化」作用,同化作用是將外源物質轉變成人體所需要的,異化作用則是指將人體的物質分解代謝。酵素統領著生物的生理作用,所以消化吸收、新陳代謝、組織修復等生理機能全都需要酵素才能進行,而人體的酵素可以分成六大類:

  1. 氧化還原酶:將受質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如:人體的抗氧化酵素,能夠去除自由基。
  2. 轉移酶:能讓受質進行官能基的轉換,如:胺基轉移酶,能夠將胺基轉移至其它物質上以形成非必需胺基酸。
  3. 水解酶:將受質水解,過程需要水分的參與,如:澱粉酶、蛋白酶。
  4. 異構酶:讓受質的異構物可以互相轉化。
  5. 裂解酶:去除受質的官能基。
  6. 接合酶:將兩個受質合成為一個分子。

人體在老化過程中,合成酵素的能力會開始低落,因此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和組織修復等生理功能會開始減緩,這也使得人體開始出現老化的樣貌,甚至產生慢性病。因此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與飲食來促進人體合成足夠的酵素,以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況,但若是以攝取酵素方式補充,要注意人體所含胃酸與消化酵素具有破壞酵素結構的特性,建議消費者購買具有耐酸與耐酵素作用的包膜保護產品,才能讓酵素順利的通過層層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