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類對於「味道」的感覺,主要分別來自嗅覺與味覺,嗅覺是由鼻子內的嗅覺細胞感受氣味分子後,將訊號傳送至大腦進行辨別後所產生的感覺,人體能夠感受數千至萬種的不同氣味;味覺則是由舌頭上的味蕾感受味道,主要能感受酸、甜、苦、鹹、鮮這五種特徵。

雖然人類天生就具備能夠感受味道的細胞與組織,但對於氣味與味道的認知,則需要後天的學習才能建立,經由重複接觸相同的味道,建立屬於自己的氣味記憶資料庫,當未來又感受到相同的味道時,就能夠立刻想起記憶中對這個味道的印象。舉例來說,草莓所散發出的香味,並非在我們出生時就認知的,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受草莓果實與草莓香味之間連結性的經驗,之後每當聞到香味時,我們就會知道那是草莓。

食物的「風味(flavor)」,則建立在氣味、滋味、質地、冷熱等食物的所有特徵之上,因此風味除了嗅覺與味覺,還包含了聽覺、視覺與觸覺這五種主要的感官。例如,爽脆的食物在咀嚼時發出的清脆聲響與口感就是風味的一部分。而同樣吃起來口感是脆的食物,如洋芋片與蘋果,實際上的脆感並不相同。人們透過這些差異建立起對食物風味的認知,來判斷食物是否是良好的、美味的,或者已經變質了、無法供人食用等。

也就是說,味道是人們使用嗅覺與味覺得到的結果,風味則是人們透過五種感官與經驗,為食物所建立起的評價與喜好。